Blogtrottr
Mr.闕小豪 :: 痞客邦 PIXNET ::
闕小豪,人類行為觀察家。喜好古生物化石、大自然、旅行、電影、閱讀等。 
Web design for beginners/

In this course, we cover many aspects of creating content for the web, from concept to production.
From our sponsors
談公眾傷害事件的《車四十四》
Jun 6th 2014, 04:46

Movie, 車四十四(44號公車)(车四十四)(Bus 44), 電影海報

車四十四 (44號公車) (车四十四) (Bus 44)

2001年香港出品的一部電影短片,根據真實事件改編而成,片長只有11分鐘。

最近在台灣因為鄭捷北捷殺人事件而重新引起討論話題的電影,兩者並非是類似情節,在蘋果新聞報導後引起不少討論。

我通常不會放來源不明的網路影片到文章中,這影片是電影公司自己放到YouTube上的。

在蘋果日報已經完整劇情透漏的狀況下(連結/備份),其實看這部電影的感受已經不準確了,也不建議各位事先看劇情嘍。

此外還有一部相同事件改編的:談公眾傷害事件的《八月十五》

 

[embedded content]

Bus 44 - Award-Winning Short Film(影片連結

 

.電影資訊:@維基@IMDb(7.5/324)

.電影預告:無

.官方網站:彩色舞文化有限公司電影資料

.隱藏劇情:無

.笑點: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公眾傷害事件、搶劫、性侵、民眾冷漠

 

因為不喜歡看到劇透,在寫文章時總會三思標題,本來下「冷漠大眾」,但覺得這樣觀眾可能預知到電影中的大眾會冷漠而少了對劇情發展的期待感。下副標是想幫大家找到有興趣的文章,但又怕影響觀眾欣賞電影的樂趣;所以我最近開始把電影題材打在有雷警告第一行,給想找特定類型電影的朋友參考,但又不至於到對完全不看劇情的人劇透。

電影描述一名美女公車司機,遇到兩人攔車,這兩人上車後搶劫車上所有人,最後還起了歹念把司機拉到草叢中去強暴,過程中只有一名年輕男子在車上喊認為應該去救她,但沒人出聲,最後他自己跑下車去救那司機,被搶匪打了一頓。

搶匪完事後逃跑,女司機自行走回車上,那名年輕人想上車時被司機拒絕,還把他的包包丟下車。年輕人不解的問,為什麼只有我去救妳,妳卻要趕我下車?司機不理,自行離去。

年輕人慢步走在路上時,攔到一台肯載他的車,被一台警車超過,原來這警車是趕去前方的事故現場,從員警口中得知公車開下山壁,全車無人生還。年輕男子嘴角上揚笑了一下。

單純論電影而言,會覺得演員在打人時動作過假(跟現代的電影比起來),畫面不是很清晰;但個人會覺得,一部電影能表達好主旨才是最重要的,再好的電影元素若沒有主旨,看電影只是在打發時間。

而一部能用十分鐘表達完畢的電影,就沒必要花九十分鐘去描述。(當初需要情緒鋪陳或醞釀的內容不在此限)很多人買高級跑車、買最新的電腦或手機,不就是為了開關機、跑程式時省下那幾秒嗎?

 

這部電影要表達什麼?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是「冷漠是一種罪」或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我會覺得它比較像是「女司機對於冷漠大眾的輕視、不削與復仇」。

冷漠是不是一種錯誤,甚至是一種罪?我想我們都很難去定義別人的對錯,這些道德觀只能用來約束自己。但對於被冷漠所傷害的人,可能做出復仇的行為,這倒是一種事實。

很多人應該都聽過類似的例子,某人在需要幫助時,大家沒有伸出援手,於是他開始對這些冷漠的人復仇,或是下次遇到別人需要他幫忙時選擇當個冷漠的人。這是人性。

如果我們希望這個社會多一點善良、正面的事,就應該避免去做些會讓人產生傷害他人念頭的事情來。譬如,我們都知道嘲笑、欺負他人(尤其是霸凌)會讓受害者產生反社會的情緒,我們就應當避免,而這部電影則是在描述「冷漠」也會發生這種事。

 

Movie, 車四十四(44號公車)(车四十四)(Bus 44), 電影海報

看影片下的留言較負面的,除了批評電影拍得很爛外,大多人對於兩件事不能諒解,一是歹徒怎麼逃跑了沒一起死,二是那年輕人最後在笑什麼,看到大家死去還笑得出來嗎?

先解釋一下,上頭有說到根據同事件改編的電影有兩部,甚至有文字版,但這部《車四十四》是2001年的作品,而《八月十五》是2008年的作品,文字版也是在《車四十四》後才出現的,這部電影沒有改編得很爛的問題,我會用後面的兩個作品是改成這些人期待的「惡有惡報」版來看待。

我不認為這個世界所有做壞事的人都會得到報應,雖然我們都這樣希望,但事實上的確是不會。兩個歹徒沒有在車上一起死去,的確無法讓人大快人心,但很多時候這個社會的確是這樣的,我不會認為這是電影的缺點,也認為電影想表達的不在惡有惡報這點上。

至於為什麼最後主角會笑,我覺得這種情緒其實不難想像:當你做了一件正確的事,卻換來受你幫忙的人的辱罵,你會不會很不爽?(說不會的人有點太假了)當你百思不得其解時,總算有了答案,你會不會如釋重負,開心起來?我想是一定會的。

我會認為即使是「做正確的事」,每個人潛在的內心都還是會希望那是有好處的,這行為是被認同的。如果今天有人撿到錢送警察局(暫時不討論索取報酬那狀況),結果被警察大罵一頓,你以後還會把錢送去警察局嗎?所以做好事還是會想得到報酬,只是這報酬並非是金錢,而是一句簡單的謝謝,或是一種認同你行為的反應而已。在這樣的狀況下,主角會笑,我覺得是這種情感被滿足了。

再說,很多人在錯過某失事航班後,總是開心的逢人就說,還好自己因為幹麼幹麼所以錯過這航班撿回一命。我會覺得人在體驗到自己經歷生死一瞬間時,你會想把那件事情跟別人說,當然也會很慶幸自己撿回一命。只是你的幸運不適合讓受害者的家屬看到,因為對他們來說是種更深的傷害。

同樣關於冷漠大眾的電影,我還會想起妮可·基嫚主演的厄夜變奏曲(Dogville),有興趣的朋友也能找來看看。

網路上流傳的真實故事版

山間公路上三名持槍歹徙居然盯上漂亮的女司機,強迫中巴停下,要帶女司機下車去玩玩,女司機情急呼救,全車乘客噤若寒蟬。

只有一中年瘦弱男子應聲奮起,卻被打傷在地。男子氣極.奮起大呼全車人制止暴行,卻無人響應.任憑女司機被拖至山林草叢。

半個時辰後,三歹徒與衣衫不整的女司機歸來。車又將行.女司機要被打傷流血的瘦弱男子下車。男子不肯,倔持起來。餵,你下車吧,我的車不拉你!中年男子急了,說:你​​這人怎麼不講道理,我想救你還錯嗎?你救我?你救我什麼了?女司機矢口否認,引得幾個乘客竊笑。中年男子氣極,恨自已身無大俠之力!救人未救成,可也不該得此亡被驅逐下車的結果呀,他堅決不下。再說我買票了,我有權坐車!司機揚起臉無情地說:不下車,我就不開。沒想到的是,滿車剛才還對暴行熟視無睹的乘客們.卻卻如剛剛睡醒般,齊心協力地勸那男子下車:你快下去吧,我們還有事呢,耽擱不起!有幾位力大的乘客甚至想上前拖這中年男子下車。

三個歹徒咧著嘴笑.得意地笑了。其中有個黑皮無賴毫不知恥地說:哥們把她玩恣了!另外兩個歹徒也胡言亂語:她是我對象,關你*事!一場爭吵,直到那男子的行李從車窗扔出,他隨後被推搡而下。

汽車又平穩地行駛在山路上,女司機掠了一下頭髮,按響了錄音機。車快到山頂,拐過彎去就要下山了,車左側是劈山開的路,右側是百丈懸崖。汽車悄悄地加速了,女司機臉上十分平靜,雙手緊握著方向盤,眼睛裡淌出晶瑩的淚水。一歹徒似乎覺察到了什麼,說:慢點開,慢點開, 你***想幹什麼?女司機並不說話,車速越來越快。歹徒企圖撲上去搶方向盤,汽車卻像離弦的箭向懸崖衝去......

第二天,當地報紙報導:伏虎山區昨日發生慘禍,一中巴摔下山崖。車上司機和十三名乘客無一生還。半路被趕下車的中年人看到報紙哭了。誰也不知道他哭什麼,為什麼哭。

附註:這個版本是在影片出來之後改編的,可以明顯看出無人生還,那又誰來說這個故事?這跟台灣早期靈異節目藝人說的鬼故事一樣呀,所有當事人都被鬼害死了,卻有辦法讓故事流傳下來。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車四十四

其他名稱:44號公車(台灣)、车四十四(中國)、Bus 44(英文)

導演:伍仕賢

編劇:伍仕賢

演員:

龔蓓苾 ...... 女司機

吳超  ...... 年輕人

李易祥 ...... 矮強盜

周逵  ...... 高強盜

故事大綱

《車四十四》描述一位女大巴司機在偏僻路途上的遭遇,道出了人性的光輝與黑暗。該片講述的故事發人深省:這天,很多乘客擠上44路長途車,其中有一個乘客(吳超飾) 引起了大巴司機(龔蓓苾飾) 的注意。男青年眉宇中流露出來的一種特別氣質,令女司機對他頗有好感,交談了幾句之後,長途車開始遠行了。不料,在公路上遇到兩名劫匪,他們不僅將票款搶劫一空,還脅迫女司機到路邊荒草地中欲施強暴,可是車上所有的乘客都無動於衷,男青年在動員無效後,一個人衝到車下要求匪徒放過女司機,可是反被刺中一刀,司機也未能倖免於難。司機被匪徒放回後繼續開車,可是卻將挺身而出的男青年趕下車。後來,心理還是納悶的男青年終於又搭上另外一輛汽車,汽車在行進中被後面開來的一輛警車超過,男青年不由得更加關心女司機的命運,事情很快有了答案,44號公車翻落在山溝裡,女司機和車上乘客全部遇難。男青年成了最幸運的人。

導演的話

我一直對研究社會心理學感興趣,對人在面臨某種壓力時會如何反應。本片的題材吸引我不光是曲折扣人的情節,更多的在於人的心理具有普遍性,不論哪個國家哪個民族。我故意淡化了故事的時間和地點因為類似這樣的事件在世界個國家都發生過,主題很國際化。通過影片我希望反應一種社會道德,我們作為社會上的人都有責任互相幫助。

獲獎紀錄

獲得第58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評委會獎(該片是第一部在威尼斯獲獎的華語電影短片)
獲得2002美國聖丹斯電影節評委會特別表揚獎(該片是唯一在聖丹斯提名獲獎的華語電影短片)
獲選第55屆戛納國際電影節“導演雙週”特約影展影片(該片是第一部獲選“導演雙週”的華語電影短片)
獲得2002佛羅里達電影節最佳短片大獎)
獲選2003年美國紐約電影節影展
獲選2001年韓國釜山國際電影節影展
獲選2002年香港國際電影節影展
2001年西雅圖國際電影節參賽作品
2002年英國愛丁堡國際電影節參賽作品
2002年法國克萊蒙費朗國際短片電影節參賽作品
2001年西班牙希洪國際電影節參賽作品

 

延伸閱讀

.還有什麼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2010年~2014年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或只列出文章標題

.找電影院:電影院介紹

.轉貼文章技巧: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文章的話,也不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v524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