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徵文] FMCG打滾小小心得
Dec 9th 2014, 00:03, by iloveglay

作者iloveglay (MyUtoPiA)

看板Salary

標題[徵文] FMCG打滾小小心得

時間Tue Dec 9 00:03:51 2014

一、 前言、背景介紹 我是74年次的男生,中字輩企管系畢 多益只有少少的750分,還是在大二時考的,可以說非常沒有參考價值 畢業後由於找不到未來的目標,選擇放棄升學研究所,直接當兵 二、 工作簡歷及薪資簡介 2007-2008 內政部役政署替代役訓練班 少尉 月薪$19,020 2008-2009 幼童教材圖書經銷商 業務代表 盈虧自負 年薪約$300-360K 2009-2010 美商知名酒商 財務助理 月薪22K 年薪約$290K 美商知名酒商 業務代表 月薪39K 年薪約$550K 2011-2013 統一企業集團旗下百貨貿易 業務代表 月薪42K 年薪約$550K 2013-2014 美商知名糖果公司 通路行銷 月薪52K 年薪約$730K 2014- 美商知名製造業 通路行銷 月薪70K 年薪約$950K 三、 工作內容及經歷 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自己老爸跟人合夥開的小小經銷商 他把他自己的區域撥了一部份給我,說那地區的淨利大概一年有300K-600K 全憑我自己的能力去賺! 工作內容就是開車跑幼稚園,送送樣書,跟園長主任LDS,稍微介紹教材內容 園所下訂單後送貨收款,做做售後服務 我每一天大概9:30從家裡出門,大約17:00前可以進家門 以一個剛退伍,年輕力壯的男生來說,這份工作根本太輕鬆太爽了 加上住家裡,沒有什麼開銷及經濟壓力,生活也過得有些懶散 後來是媽媽看不下去,半強迫我出去找工作,並且一定要我找中部以外、遠離家裡的工作 找了一段時間,由於第一年的資歷對企業來說是不具參考價值的, 所以我等於是以學士學歷去跟比我年輕一歲的新鮮人競爭 後來實在沒辦法,只好搭著政府的22K方案,媒合到的是一間美國的酒商公司 在世界上的名稱非常響亮,但在台灣大概沒什麼人聽過... 需求單位是財務部門,我也就順理成章的從22K的財務助理開始做起 這是一間不到10個人的台灣分公司,非常迷你,文化開放 工作內容則是一些簡易的A/P, 報表管理及歸檔,用CRM系統做一些簡單的分析 不過組織扁平、人員少也有它的好處 我在擔任財務助理期間,也同時支援了業務單位辦活動 也用工作的閒暇時間在主管的同意下經營一個非官方的酒類部落格,介紹各種酒類小知識 以及酒的喝法、調酒的方式等等 從這些非本份的工作支援當中,反而找出了自己對產品的熱情 後來也因為公司剛好業務開缺,我也就去爭取轉正職的機會。 轉成MOT業務後,過的是日夜顛倒的生活,客戶主要是一些Bar, Pub等等的夜點, 工作內容是客戶開發及維持、產品教育及銷售、售後服務 我負責的區域在我之前大概荒廢了三年完全沒有人跑,以一個剛接觸的菜鳥來說蠻辛苦的 後來因為公司內部出了一些問題,加上自己不適應日夜顛倒的生活及夜點文化 主動和主管求去。主管也將我介紹至他前同事服務的單位面試,也順利的轉到下一家公司 在統一企業集團旗下的百貨貿易商(主要是食品)擔任的是KA業務, 主要負責的是CVS,7-11以外的通路、好市多,以及網路通路及藥妝通路 工作內容基本上就是要將產品推到通路上架, 配合通路做活動,維繫與採購的客情,盡力達成公司的年度業績目標 由於上頭有帶人的,全部都是統一相關企業空降下來,加上文化真的非常...本土 很多top-down的事情,即使不合理也要硬著頭皮去蠻幹,公司為此得罪了不少通路採購 但我個人負責的通路,靠著自己慢慢經營,跟採購的關係維繫得不錯,業績也有顯著成長 (好市多年營業額15M做到37M;全家年營業額1.2M做到21M) 甚至自己開發了產品帶進公司,兼著做該項產品的PM,一年也為公司多做5M的業績 只可惜這間公司對待員工真的非常吝嗇,不擅於鼓勵員工,也不因員工的表現給予獎勵 在多次爭取加薪及獎金未果之後開始騎驢找馬, 在酒商前老闆的介紹下透過HH找到了下一份工作 在美商知名糖果公司擔任通路行銷,主要負責公司內部品牌及通路的BTL活動及支援 工作內容是商品陳列規劃、品類管理、輔銷物的安排及管理、通路活動支援等等 公司內部的氣氛我很喜歡,辦公室是開放式空間、很明亮 同事間的互動也是我目前為止感到最舒服的。 從KA業務轉換到通路行銷,主要是想讓自己經歷更多不同功能性的工作內容 同時希望這樣的經歷及經驗經由自己內化整合之後,能夠帶來更多的想法,執行更完善 也在不同的嘗試當中找到自己未來想要專精的方向 只是公司後來做大規模的人員異動及調整,我被分配到的單位與我當初進公司的初衷相悖 於是也就開始邊為下一份工作做準備。因緣際會的在同事介紹之下,錄取了現在的公司 目前在美商知名製造業的消費品部門擔任通路行銷, 這也是我第一次在外工作接觸到食品以外的商品,還蠻興奮的 工作內容與前一份工作相去不遠,只是商品的型態改變,操作模式大不相同 同時還新增了很多數據分析的工作,讓我領教到大規模公司的紮實 四、 小小心得 其實有時候回過頭看,對於這樣的經歷,自己也不免覺得有些驚訝及戲劇化 很多人說,我運氣很好,遇到很多貴人,都有人幫我介紹工作 沒錯~我從酒商的工作之後再也沒開過104,都是HH或是友人介紹 但我相信這樣的機會也是建立在平時工作上努力的態度,以及表現出來的成績是受肯定的 別人也才放心將他身邊的機會介紹給我,又甚而是機會發生時會想到我 或許沒有在工作上面出盡鋒頭大鳴大放;然而默默紮實的耕耘,總是會有收穫的吧 同時我對自己的職涯目標算是蠻明確的,一步一步踏在自己設定的軌道上 只要方向偏了,要能在短時間內做修正,或是果斷的開始準備下一個機會 在職涯上面只要有所猶豫,對我來說就是浪費時間、浪費經驗的累積 我已經浪費了第一個一年,可能沒有時間空間再慢慢的去調整修正 以上是個人的一點小小心得分享~寫得有些凌亂請大家不要介意XD 如果有問題很歡迎站內信討論! 謝謝大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5.195.125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Salary/M.1418054637.A.2E5.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v524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