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ayDay 板
 
[活動] 為愛而生,過去與現在交錯的一夜星空
Mar 29th 2015, 21:01, by petcat0515

作者petcat0515 (奶茶小憶)

看板MayDay

標題[活動] 為愛而生,過去與現在的一夜星空

時間Sun Mar 29 21:01:55 2015

「五月天的第六張專輯,名字叫做"為愛而生", 給我們自己一個非常主要的概念就是我們要做一張, 只有五月天可以做的東西,帶有一些狠勁的一些愛情 為愛而生其實寫的是為愛而死。 人面對愛的時候,我不只是為了愛而出生在這個世界, 也有可能為所愛的事物而犧牲, 更五月天然後只有五月天可以做的音樂, 你聽的到從世界上每一個角落的心聲, 到目前為止是我們覺得非常非常驕傲的一張專輯, 所以這個就是" 為愛而生"。」 FROM 為愛而生 音樂特輯 2006年末,07年初,因為這張專輯,我重回五月天的懷抱。 是的,這是讓我重回五迷行列,再也不離開的原因。 2015.3.29 夜晚,16周年,我想起了為何會愛上五月天, 之前有爬了些文,才知道"為愛而生"這張專輯的爭議性這麼大, 這麼多人覺得五月天不五月天了...等等之類的評語, 也多了很多不同的聲音,所以,引發我的回憶。 以我自己當初看到與愛上的, 我覺得這是五月天"登大人"的一個轉捩點, 也是開始有"偶像團體"的氣息飄出的一個開始。 我承認當時是外貌協會+迷妹模式,先是看到帥度氣勢破表的MV, 磅礡的音樂聲,覺得這好像跟我之前看過聽過的五月天不一樣, 才認真去細聽這張專輯。 (不是不喜歡之前的五月天,只是在這之前並沒有聽得很深入。) 當時對五月天以前的音樂不是非常瞭解, 僅止於一般喜歡的程度去聽而已。 但我覺得這張專輯阿信的聲音不一樣了, 那是一種介於男孩與男人之間的味道, 整張專輯的音樂風格也給我趨近於想要成熟長大的搖滾的味道。 在這之前,我覺得五月天是五個大男孩, 唱的歌一直都是我青春的背景音樂, 所以我用"登大人"的感覺的形容我的想法。 在外型上他們也做了改變,褪去金髮,有一種成熟的包裝感 (這大概佔了50%讓我迷上五月天的因素吧!現在想來還是太膚淺了) 原本已經買好專輯跟我的大學最好的姊妹要去看,在當天被放鴿子, 大學結束搬回家後絕版的正方形版也被我弄不見, 這場Le Power 天使為愛而生巡迴演唱會也是我人生中的一大遺憾。 去年再想要開始收藏五月天專輯後,找到了CD+DVD的版本, 看完後心中的遺憾趕也少了好多,雖然無法時光倒流, 但能從DVD的live聽到阿信唱現場, 而且這些歌現在出現在演唱會的機率低到不能再低, 就覺得眼睛看的,耳朵聽得好滿足, 所以想就CD跟live來淺談我對幾首歌還有這張專輯的感覺, 純屬個人感想……。 為愛而生 怪獸說:為愛而生其實寫的是為愛而死。 阿信說:為所愛的事物而犧牲。 這是一種濃烈的像火燒一般的愛, 爬了之前的live文都說這首歌噴的火好燒阿! 我想這就是他們想要表達的感覺吧! 「曾經燦爛 曾經沸騰 就不會有悔恨 即使化成 無名煙塵 在故事的尾聲」 聽的時候心裡有一種澎湃,去KTV唱卻唱不出來, 原以為我是女生的關係,也曾聽男生唱過, 唯有阿信配著四個人的樂器聲,才能呈現出來這種澎湃感, 我一直質疑有哪一種愛?真的有一種愛可以這麼濃烈嗎? 但這首歌,卻讓我有即便沒有嘗過這種愛,卻有一種我曾經愛過這麼深的錯覺。 天使 「天使,其實敘述的是一個非常和平的場面,我們的玩過一個遊戲, 叫小天使跟小主人,小天使的責任當然就是要保護小主人, 其實五月天非常相信,其實在人的一生當中,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天使, 不管你是胖是美是老是醜,然後是貧窮,或者是富有, 其實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天使, 我們表現這首歌,其實就是一個很和平的感覺。」 FROM 阿信 為愛而生 音樂專輯 它是很簡單的文字,但在任何時候聽,都是一種意境,不同的意境 它很細膩,很有畫面,一個充滿愛的畫面,就是和平。 我在孩子一歲多之前,我還緊緊抱在懷裡之前,我常唱著天使當作搖籃曲, 有時他沉沉睡去的時候,我看著他,他就像天使一樣。 但我想,在我孩提時候,如果我聽過這首歌,我的爸爸媽媽,對其他人而言, 可能是阿祖,阿公阿嬤,就是那個天使, 而我,就是那個依賴著父母肩膀的孩子。 而當我長大戀愛的時候,我緊緊抱著我的愛人, 相信他就是給我依賴,給我力量的那個天使 而我,就是那個依賴著愛人肩膀的孩子。 後來,我失戀了,我緊緊的抱著我的朋友, 他像是那個承接我淚水的臉龐,讓我盡情哭泣的天使, 而我,就是那個依賴著朋友肩膀的孩子。 之後,我結婚了,有了孩子了,我緊緊的抱著我的老公和孩子 他們是那個保護著我,給我快樂,讓我學會飛翔的天使 而我,還是那個依賴著老公孩子肩膀的孩子。 我們一直都是個孩子,同時也是別人的天使。 這就是愛。 不論是阿信在天使為愛而生演唱會上輕輕平和的娓娓唱出的小愛感, 還是我真的在DNA現場聽到搭配管弦樂團唱出的大愛感, 都是一首不管甚麼時候聽到,都能靜下心來的歌。 香水 到現在還是我的愛歌之一, 是一種只有你與愛人之間,才能夠聞到彼此的香水味。 不知道為什麼,編曲+歌詞+阿信的聲音, 有一種讓人臉紅心跳的感覺, 會讓人回想起剛開始深深愛上一個人, 不管是男生或是女生,對對方而言, 不管是他在或不在你身邊, 都可以聞的到只有他身上才有的獨特的香水味。 那是賀爾蒙,化成具體的氣味,是一種挑逗的味道。 尤其是阿信的歌詞,從這首歌開始,怎麼說呢? 有一種混和著異國的詩的氣息, 雖然詞很饒口,也開始不是那麼白話, 卻深深吸引我去看過一次又一次, 也是從這首歌開始,我又回頭去看每一首歌的文字, 慢慢咀嚼消化,理組的我體會到了 文字的"深度",她是一首好美好煽情的詩。 看live的時候,那現場的威力應該很無窮, 阿信唱完第一次副歌鏡頭take到怪獸時, 剛好pick還掉了,可見多賣力的他們。 當歌曲即將結束的時候, 吉他跟貝斯聚集在小舞台前面,盡情的互飆, 我對樂器完全不懂,那時候的他們給我的感覺, 像是剛剛蛻變成熟男人,但體內還殘留著男孩的稚氣, 遇到對方的時候,免不了的要來對尬一下, 那場景也是現在見不到的, 現在的他們感覺比較像是相輔相成,互相調和的融合感。 還有結束之後四個人在小舞台上的畫面,帥到破表 (又是完全遺忘了冠佑,那個時候好像還沒有把鼓搬到小舞台的計畫?) 摩托車日記 強大而遼闊的孤獨感。 當時候的我,並不喜歡孤獨,我需要愛情, 需要友情,需要工作的成就感。 曾經太年輕,不夠成熟, 想要身邊有許許多多的人,來證明自己並不孤獨。 當大家都在談論夢想的時候, 我沒有,所以我並不喜歡這首歌。 尤其是一開頭阿信低喃"切切切切…"的時候, 這孤獨感太深了,所以我不喜歡。 以前不相信,大家說人總會長大。 現在走過了,才懂,成熟意味著甚麼? 所以我有了夢想,雖然很小, 有了孤獨感,因為多了羈絆。 所以我突然愛上了這個騎著摩托車的悲情英雄, 因為自己有了成熟的愛,才能愛人, 因為有愛,才有夢想, 我想這是五月天要傳達給我們的另一種愛的型式。 對一般大眾來說,只要歌曲聽的順耳, 唱起來朗朗上口,旋律歌詞喜歡, 就算的上是一首好歌了,我就是那一般大眾。 爬了文還發現,這首歌裡有斑鳩琴的聲音, 這是對於耳朵很挑的音樂人, 喜歡聽細節懂樂器的人才能聽的到的聲音吧! 五月天的音樂就是這麼厲害的滿足所有人, 不管是聽聽表面的一般人, 或是想要聽的非常細膩的音樂人, 都能在同一首歌裡找到他們要的東西。 忘詞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在演唱會上沒有唱呢? 拿到專輯先聽了一輪,最喜歡的就是這首歌, 歌詞還沒詳看,可是聽旋律就好喜歡, 配上歌詞後忘詞感覺就更合理了。 雖然不一定有甚麼背後的想法要傳達, 但就是一首簡單易懂的歌, 會想要放在歌單裡repeat的歌,因為它直接明瞭的, 說中那暗戀的人想要告白的心情。 在我身邊, 有很多直到現在都還沒有談過真正戀愛的男孩女孩 (還是3開頭歲的朋友) 他們並不是不想要愛,但卻又害怕跨出那一步, 又或者不知道怎麼去開始, 所以我欣賞這首歌的勇氣,就算失敗,也不沉默。 一千個世紀 「原生紀 寒武紀 我們相愛至今 一個我 一個你 一千次輪迴 一千次相遇 一千次烈愛遊戲 一千個無悔世紀」 FROM 一千個世紀MV 「在作這首曲子時, 我嘗試用自己文字的方式傳達給團員。 阿信他把這首歌的這個畫面,弄得更遼闊然後意義更深遠, 因為我覺得這首歌在做的時候,她其實是傳達心中最愛的那個心態, 想要告訴你最愛的人,或者是事情或者是物品, 然後說你想要把這所有世界的東西,都留給他或是跟他在一起, 那我覺得阿信把這個歌曲寫得, 沒有空間的限制然後也沒有時間的限制, 它可以是一個輪迴,就是你一直一直的輪迴, 就是為了跟你心愛的人在一起。」 FROM石頭 為愛而生音樂特輯 它是一個畫面,一個不斷輪迴的畫面,通常應該是有點可怕的, 但, "某天我們開始踩出腳印 學會雙手擁抱學會愛情,長出人類的心", 就像石頭形容的,阿信真的把這個畫面, 隨著旋律,編織的好美麗, 不管時間場景如何變換,不管你我是人或螞蟻, 那兩顆心,就是緊緊的再一起,誕生就是為了與你相遇, 我一直質疑有哪一種愛?真的有一種愛可以這麼濃烈嗎? 但這首歌,卻又讓我有即便沒有嘗過這種愛,卻有一種我曾經愛過這麼深的錯覺。 這張專輯讓我以這種感覺開始,也以這種感覺結束, 而後聽到胎音,我多麼希望自己也能走進這個輪迴, Burn to Love. 後記: DVD的曲目編排,跟CD的不一樣, 實際在演唱會live的曲目也不一樣, 有些連貫但只收錄主要的一部分,還有少少的taking, 阿信那時候就說出如果可以,想要唱一萬場的話, 我想他們直到現在還是這麼認真的在開演唱會, 除了想把他們的信念傳達給更多人知道, 也是不斷的在實現跟五迷的承諾吧! "香水"這首歌詞對阿信應該是一個挑戰吧! 那時候就有第四台了嗎? 感覺在主舞台的時候一直在瞄地上, 走跑道的時候眼神又不時充滿的一些迷茫與不安,是在想歌詞嗎? 那雙眸真的太萌了啦! 在DVD中阿信在擁抱脫掉外套後, 那現在幾乎不會出現的襯衫的V領也太引人遐想了吧! (好吧!看來到了現在還是很膚淺)。 CD的曲目編排我相信是有意義的, 與之前其中一篇心得文有同感, 我也覺得這張專輯不是13首單曲,而是一部作品。 雖然不是喜歡每一首歌, 但我能感受到五月天在音樂特輯中說的, 為愛而生,為愛而死,一千世紀,為愛輪迴,再為愛而生。 之前讀到一本佛洛姆的"愛的藝術" Immature love says: 'I love you because I need you.' Mature love says 'I need you because I love you.' 不成熟的愛是「因為我需要你,所以我愛你」, 而成熟的愛是「因為我愛你,所以我需要你」。 五月天把"愛"刻畫的美麗又深刻,像藝術一樣。 所以我如此喜愛這張專輯,也如此喜愛著五月天。 在今天結束以前,寫下我的一頁星空, 16周年,Happy Birth Day.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82.234.20.1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yDay/M.1427634117.A.5DE.html ※ 編輯: petcat0515 (182.234.20.16), 03/29/2015 21:06:54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v524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