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有雷] 不堪一擊的小確幸——《勇敢復仇人》
Apr 14th 2015, 20:44, by Ingen

作者Ingen (伊歐玟的燉肉湯)

看板movie

標題[有雷] 不堪一擊的小確幸——《勇敢復仇人》

時間Tue Apr 14 20:44:24 2015

去年夏天一個稀鬆平常的週三午后,我跟朋友約了去西門町辦點事,坐著乘 客三三兩兩都在低頭滑手機的台北捷運到西門站,辦完事吃個飯,附近逛一逛街 ,拍拍屁股坐車回家。可是一進捷運站,我就感覺到好像有什麼事情,跟我幾個 小時前搭捷運來時不太一樣——哪來這麼多警察?我是回家開了電視,才知道發 生了什麼大事,那些警察哪來的。如果我再晚個半小時出門,又不是在西門站就 下車,說不定就碰上了...... 我畢竟沒有在現場,後來去坐捷運也沒有特別擔心的感覺。不過從此之後, 每次我在車廂裡轉身背對一個看起來魔獸世界玩得有點多的阿宅時,我都會想要 是他等一下心血來潮,給我來個腎擊的話我怎麼辦;只要是需要搭長程交通工具 ,我也都會帶上一根家人買給我的防身棍。不管這個事件有沒有留下陰影,日子 從那一天起,確實變得不一樣了。 這就是《勇敢復仇人》這部電影在談的事。你當然可以扯些後 911 創傷症 候群的論述,反正這些年很多美國電影都少不了這個切入點,不過我認為這部電 影試圖處理的,是人性中一個更基本,更具有普遍性的困境:你本來過著你很愛 的小確幸生活,但只要一個无妄之災就能讓你的人生從此變調,永遠回不去了。 Jodie Foster 飾演的女主角 Erica Bain ,就碰上了這種无妄之災,被路上的 地痞流氓打成重傷;傷癒之後她回到工作崗位,很想若無其事地錄她以前最在行 的文青廣播節目,卻怎麼樣也錄不下去;直到她好像領悟到了什麼,聲線一轉, 唇齒間噴出的話語,字句穿透到你的內心深處: 「......紐約,全世界最安全的大城市。但是害怕一個你曾經深愛的地 方是很可怕的,你看到熟悉的街角卻會害怕它的陰影,看到熟悉的階 梯卻不敢爬上去......我從來就不懂人們是怎樣帶著恐懼過生活的: 女人害怕獨自走路回家,人們害怕郵箱裡出現白色粉末,怕黑,怕夜 晚,害怕彼此。我一直認為恐懼是別人家的事,是那些弱者的事,我 從來就沒在怕的......但終究恐懼還是找上了我,而一旦你恐懼纏身 ,你才知道原來恐懼一直都在,它就躲在你所熱愛的一切底下,伺機 而動。你會感到汗毛直豎,揪心欲嘔;你看著宛如過往自己的人走在 街上,你不禁要想:我還能像她那樣嗎?」 Jodie Foster 真的是個要命的好演員。她可以在前一刻忐忑不安,畏縮懼 怕,一副任人擺布的弱女子貌,然後下一刻拔出槍來,堅毅果敢,悲憤行兇,眼 裡還透著些許情緒得到紓解的快感。她把一個原本日子過得美滿愜意的知性女子 ,如何變得疑神疑鬼,草木皆兵,然後為了要繼續把日子過下去,變成一個她自 己完全料想不到,卻不得不如此的陌生人。有演技如此微妙細膩的演員,再加上 Neil Jordan 優秀洗練的執導技術,你幾乎要忘記這部電影直到最後,都沒有指 點你一個足以安頓身心的人生方向這件事了。 「在你發生這種事之後,你究竟是怎樣恢復過來的?」 「你沒辦法的。你只能變成另一個人。一個你不認識的陌生人。」 《勇敢復仇人》的中文譯名算是忠於原味,但還是跟許多人一樣搞錯了重點 :這不是一個私刑復仇,伸張正義的故事,而是一段你再也不知道要拿生活這件 事怎麼辦,只能靠這種方式繼續過日子的內心煎熬。如果你跟那些搞錯重點的人 一樣,對那個在道德上頗有爭議的結局,一定要定個是非對錯的話(你會發現習 慣這樣做的人多到可怕),那麼你看問題的層次還不夠全面,因為你連第一個「 感同身受」的功課都沒做。 去年夏天的事並沒有讓我害怕去坐捷運,但只要我還有帶著防身棍出門的一 天,我就沒有資格說 Erica 這樣做是不對的,雖然這樣做並沒有辦法真正安頓 她的靈魂。在我們的小確幸生活被打碎之前,我們還有時間去思考這個問題—— 不過不要想太久,因為這種「无妄之災」,只會愈來愈頻繁。 ==== 有圖沒真相: http://bekanis.blogspot.tw/2015/03/brave-one-2007.html -- Between this world and eternity There is a face you hope to se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1.235.24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429015467.A.8CF.html

eli001: 推這部 有後勁 04/14 21:15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v524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