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ayDay 板
 
[心得] 石頭義大演講分享
Apr 16th 2015, 20:52, by tina840104

作者tina840104 (我和我最後的倔強)

看板MayDay

標題[心得] 石頭義大演講分享

時間Thu Apr 16 20:52:05 2015

這是一場很有意義也很鼓勵學生的演講,不希望因為某些事情而影響了這場演講的價 值,所以我想分享給大家對我來說很有意義的演講內容!!! 我的筆記很亂然後也沒有錄音筆(唯一覺得殘念的地方QQ)所以依靠的是我小小 的腦容量跟亂亂的筆記,希望有在現場的朋友也能一起來補充分享!! 文章有點長請大家慢慢欣賞XDDD 以下用藍色來表示學生的回答 --------------------------------------------------------- 一開始石頭走上台,全場就開始狂叫 從學校人員手中接過麥克風的時候說「平常我都是拿吉他的,而且還是沒有線的吉 他,拿這個還真有點不習慣(笑)」 在一開始的投影片上寫了三個字「我是誰?」 「扼....好....大家好(笑),你們知道我是誰嗎?」 「石頭~~~~」「蛤?大聲一點,我是誰?」 「石頭!!!!!!」(用比剛剛大一倍的聲音XDD) 「對嘛~這樣才有演唱會的感覺XDDD 扼...我是一個樂團的吉他手,在一個還不錯的樂團 打工(笑~)我喜歡彈吉他,我想站在舞台上,這不是長大之後才有的夢想,是從國中開始 就想著這件事,因為曾經看了電影「The Doors」,開始了我的音樂夢想,高中重考一年 後我考上師大附中,然後參加了吉他社,也是在這裡認識了阿信怪獸瑪莎他們,如果沒有 遇到五月天,我可能也還是會在PUB裡幫歌手彈吉他,或者到其他樂團裡當一個吉他手, 說不定我也可能會是蘇打綠的人(全場大笑),所以我也曾經在高中畢業冊上寫下: 如果我無法說話,音樂將會是我唯一的語言。」 接著石頭問大家有沒有夢想,不過只有少數幾個人舉手,有人說想當修車行老闆,有人說 想出國留學,石頭問「那還有很多人沒有舉手,你們是不是怕自己的夢想很渺小, 所以不敢舉手?但是夢想沒有大或小,只是有或沒有而已,所以不要怕,我們都要勇敢去追 夢!」 中間石頭找了一下他的小抄哈哈,然後小小開放了拍照時間,讓他看一下小抄,不過小抄 拿好後Joe姐跟石頭說叫大家把手機收起來哈哈(幸好大家也很聽話,至少我看過 去大家都乖乖將手機收起來~~~~~~~) 「你們知道在演唱會的時候,阿信在舞台上唱歌前面都會有一台大螢幕,然後演唱 會結束的時候他會從後面口袋拿出一大串小抄來感謝誰誰誰這樣(全場大笑)」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我現在念這些東西跟我的夢想好像沒什麼關聯,像高中的時候 我們要讀國文、英文、數學,那時候我都會覺得我念這些到底要幹嘛,可是當我要寫成一 本書的時候,我需要用到的文字就跟國文有關,像是五月天曾經上過BBC的專訪,這時候就 要用到英文,也不能說等翻譯,因為它是即時的。就像有些人他是念化學系的,但是他的 夢想可能是當廚師,這兩個是毫無相關的,但是你知道現在有一種料理方式叫做分子料理 ,它是利用分子的特性去找出料理中的營養素。我也是一個很愛做白日夢的人,我也有很 多夢想,但我唯一完成實現的就是玩音樂這件事,我也曾經出國念過書,但我學的是音樂 ,學完後回國後,五月天卻變得更忙了,忙著新專輯→演唱會→新專輯→演唱會。然後你 們知道我們有一張專輯叫「第二人生」那時候大家都在談論末日這件事,而這張專輯對我 也有一些啟發,我們也因此辦了叫做諾亞方舟的巡迴演唱會,我們就會一直問台下的聽眾 如果末日來臨了你想做什麼,當然,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因為我們也常被記者問到 (笑)但我不能說我想一直彈吉他或想在家睡大頭覺,所以我會回答我想在山頂開一場演唱 會,這樣水來的時候可能不會淹到我,或者在空地開場演唱會,然後大家就可以在下面煮 火鍋阿,辦流水席阿哈哈」 「末日備忘錄這本書呢,是我在演唱會彩排後寫下來的文章,其他人可能在妝髮阿 ,吃便當阿,那我就可以看著他們做這些事情,然後有時會突然聽到外面有人唱著五月天 的歌,走出去看會發現他們臉上的笑容,看到他們期待晚上的演唱會,有關這些事情我就 會把它寫成文章放到部落格裡,就會有朋友或是網友在下面留言分享,有朋友甚至是公司 的同事會鼓勵我把它寫成一本書,覺得這也是個不錯的經歷,所以才會有末日備忘錄這樣 的一本書,有一天我在高鐵上搭車,然後看到了一篇報導是有關人類的滅亡方式,會有天 災、人禍,各種滅亡方式,然後我就越看越覺得害怕,因為交通工具是我不能預測的,然 後我就想著人終將一死,那我們該抱著什麼樣的心態去看待它,如果末日真的來臨了我還 能做什麼?於是我就在車上寫下了末日備忘錄裡的這十件事。」 接下來的內容石頭主要介紹末日備忘錄的這十件事 一、淋一場雨 「今天天氣很好,沒有下雨,南部就是這樣,不像台北一年中幾乎有一半都在下雨 ,可是你們知道我最討厭什麼天的雨嗎?」 「夏天!」「不是~」 「秋天!」「也不是~~」 「冬天!」「對! 我討厭冬天的雨,你們知道冬天的雨打在身上就像被 刀割,尤其是在台北,那你們知道我喜歡哪個季節的雨嗎?我喜歡夏天的雨,然後我又是個 不愛帶傘的人,夏天的雨是有重量的,有味道的,有溫度的,夏天的雨淋在身上就像被它 擁抱一樣,曾經我看到有人在突如其來的午後雷陣雨中匆忙地跑去躲雨或者去買傘,或者 有人急忙的攔了計程車上車,但是在雨中,我會感覺到自己存在,我就是我。」 二、彈一下午的吉他 「現在我彈吉他呢都是有目的的,在舞台上為了演唱會而彈奏,在錄音室為了一個 好的音色而彈奏,像現在我的吉他就放在我家客廳,我家弟弟可能就在旁邊玩玩具,我就 會想說我是不是應該陪他一起玩,或者我老婆可能坐在旁邊,那我是不是應該跟她聊聊天 ,但是我想要沒有目的的彈吉他,不為演唱會不為誰不帶目的的彈吉他,然後就會彈出自 己內心深處的那一個音,彈出吉他所擁有的極限。」 三、按年份聽完Pink Floyd(Sorry~這段有點忘記了><) 「其實在寫下這篇文章的時候呢,那時候我以為他們不會再發新專輯了,以為他們 解散了、消失了,但沒想到他們卻又出了一張新專輯(無奈笑)。我覺得音樂是會跟靈魂對 話的,我想按年份聽完Pink Floyd,然後找回自己的初心。」 四、帶家人去動物園(投影片放的是石頭一家人幸福的笑容~~) 「先問問大家,離義大最近的動物園是哪裡?」 「壽山!!」 「壽山。好...那你們如果去動物園都什麼時候去?」 「假日、週末的時候~」 「那像我就不能週末去,因為呢像週末要開演唱會,你們買票進來我週末就要在台 上彈吉他,(現場大笑)你們平日也要上課,所以說你們沒有空的時候就是我有空的時候 (笑)那我就只能利用你們沒有空的時間,可是你們知道我兒子現在小學二年級,然後我也 很怕耽誤到他的課業,所以我只能找他課業比較少的時間,然後來安排。我也希望能在週 末出去走走,可是真的不太方便。像我在大陸的時候,就會在飯店找健身房或游泳池,然 後有一次我游完泳沖完澡拉開浴門,就有兩個兄弟走進來看到我,說「欸,你是石頭嗎 ?」然後我說是,他就說「不好意思,我可以跟你拍張照嗎?」扼...然後你知道我就有點 尷尬,我才剛拉開浴門欸!!!!!(全場大笑XD)所以我就跟他說扼...不好意思,我現在有點 不方便(笑)所以下次如果你在游泳池看到我,至少先等我把衣服穿好好嗎(全場大笑XD) 其實我很喜歡跟別人拍照的,因為我覺得那就是一種緣份!」 五、烤一爐麵包 「大家有沒有送禮的經驗?」「有~~~~」 「那你們都送過什麼?包包?卡片?還是電腦?(石拔你這太誇張囉XDD) 哦~沒有電腦,這太誇張,超過金額預算(笑),我也有送禮的經驗,但我會想送他 所缺乏的東西,但是又很怕我送的東西對方不喜歡,說不定過一陣子就看到它在回收桶, 那我就會覺得很難過,很痛心,所以我就想說那我來送個無形的東西,我可以烤一爐麵包 送給朋友,即使他吃了一口麵包,然後把它丟了,但是重要的是對方能感受到我的心意、 誠意,所以我就想在末日來臨前烤麵包送給朋友。像我現在也有在我家樓頂種菜,然後我 就可以拿去送給別人。」 六、拍全家福 「我對全家福的印象就是有很多人然後坐在一起,不需要找一個很好的地方,可能 為了拍這張全家福,親戚會特地從各地上來,我覺得重要的不是這張照片,而是這張照片 帶給我們的回憶,這個過程才是最重要的。現在大家也很少拿數位相機出來拍照,數位相 機也越來越少,大部分的人都是拿手機出來拍照,就像你們剛剛那樣~(笑)可能有的人今天 晚上就會把剛剛拍的照片放上FB或是Instagram上,但是一年之後你們還會把它拿出來看嗎 ?有的人可能會,但你們放到網路上、雲端上不會害怕嗎?FB或GOOGLE有一天會不會倒?就 像是MSN也消失了,所有人類發明的東西都有可能會消失。例如有一次我爸爸就是我岳父拿 起一張泛黃的照片看著,那不是一張畫質多好的照片,但他看的是什麼呢?是這張照片裡帶 給他的回憶。」 七、在日月潭游泳 「我先來問問看有沒有人做過體力上嚴酷的挑戰?」 (有幾個人舉手,石頭挑了一個壯壯的男生) 「那邊有一個壯壯的男生,你做過什麼挑戰?」 「騎腳踏車環島兩次!」「什麼?」(可能沒聽清楚再問一次~) 「騎腳踏車環島兩次!!」(用比剛剛大一倍的聲音喊著!) 「跑馬拉松?」(石拔你到底怎麼了啦XDDDDDD) 「騎腳踏車環島兩次!!!」 「哦~騎腳踏車環島,阿你花了幾天完成?」「14天!」 「是一次14天嗎?」「對!!」 「我記得有個故事,有個人曾經騎單車環島兩天,因為女朋友要跟他分手,女朋友 曾經跟他說她喜歡他騎單車的背影,他為了追回女友所以騎車環島兩天,但是女朋友還是 跟他分手了。我很喜歡挑戰自己,所以到日月潭游泳,因為在挑戰自己的過程中,可以找 到快樂,所以我參加了鐵人三項,我就開始訓練自己,但是其實游泳是我的罩門,就算是 在游泳池,你游累了想休息,可以靠在游泳池旁邊,或是你游到一半突然沒氣了,你一腳 蹬起了就可以呼吸一口新鮮的空氣。然後其實我報名這項活動我沒有告訴任何人,公司的 同事也沒有人知道,因為我怕他們會反對,我其實不害怕死亡,我身上也有很多傷,但是 我下水後我怕死了真的很害怕,我害怕的是我變成鬼魂回到家裡,怕看到家人的難過、失 落,但我卻無法逆轉這個事實,所以我就抱著這個念頭一直朝目標前進,可能在我游的過 程中前面的蛙腳會一腳踢到我臉上,那我也不能放棄,我只能不停的游不停的游,然後上 岸後我的挑戰還沒結束,因為晚上我還要去周杰倫的演唱會(全場笑),說真的我很想給那 天的自己拍拍手(笑),人家都邀約了你也不能改嘛~你也不能跟他說我不能去可不可以改 前一天,也不行嘛~因為前一天是五月天在台中開演唱會(全場大笑),所以我覺得這對體力 對精神都是一種挑戰。」 八、重讀廣島末日列車(這段記憶有點模糊,希望版上有人可以補充~) 「裡面一開始呢,就是一個有點痛苦的故事,就是有一個人站在路邊,然後聽到遠 方傳來「咖...咖...咖...咖咖咖咖」的聲音,他一直在想那是什麼聲音,然後那聲音越來 越近越來越近,接著他就看到有一個人沒有腳掌,用小腿骨在路上奔跑著,(中間 有一段有點忘了><)像我們現在的生活環境非常好,沒有戰爭,沒有悲痛,那我們 可不可以給和平一個機會「Give Peace a Chance」我們可不可以從書裡知道為何人類會有 這些天災人禍,我覺得這是我們需要去關注的,讓我們有力量去改變這個世界。」 九、寫一首歌 「扼...其實你知道寫一首歌是一件很難的事,在一個月內寫出一首歌對五月天來 說是有壓力的,不然新專輯也不會到現在還沒跟大家見面(笑)扼...然後我想寫的東西是跟 「存在」跟「失去」有關的,我相信每個人都曾經失去過什麼,我也曾經失去過,像是我 掉過隨身碟,掉過很多東西,我就想寫下歌詞然後告訴自己失去的意義是什麼。」 十、用力的活著 「其實這是備忘錄裡第一個事項,因為沒有這個就不會有下面這九件事,像我們寫 過一首歌叫做「生存以上生活以下」告訴大家活著的意義是什麼。孔子有個學生叫做子路 ,有一天他就問孔子說「老師,我們要如何侍奉鬼神?」孔子就回他說「阿你人都不會侍奉 了,要如何侍奉鬼神?」(石頭還用了很低沉很老的聲音說XD)然後子路又 問說「那老師,我們要如何面對死亡?」孔子回說「阿你人生都不會了,要怎麼面對死? 」那天孔子可能心情不是很好所以不太想回答子路的問題(笑)我在看這段話的時候就在想 那我們要如何活的有意義?活著,就是為了一連串的結束做準備,那所以我 們首先就要知道死是什麼。」 「我希望今天所演講的內容對大家是有影響的,我覺得我不是玩音樂而已,而是有 目的的,我有義務告訴我的歌迷一些事,讓他們去思考,像我們生在這個太平盛世裡,扼 …我們應該算是太平盛世嘛~(笑)我們還需要搖滾樂嗎?人類會有慾望,然後就會引發戰爭 ,那我們能做的就是用音樂的力量對抗慾望,找到活著的價值,可能是勇氣,可能是愛, 然後我就會把它寫成一首歌,或是一本書,甚至是一場表演,希望大家一起創造價值,找 出夢想,我相信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塊畫布,都是美麗璀璨的,會激發我們的勇氣克服困 境然後完成挑戰,像是科學家發明機器,就是讓人類來思考,希望我還有你們都可以改變 這個世界,擁有自己的夢想,謝謝大家。」 ------------------------------------------------------------------------------ 演講結束後是抽問題的時間,提問單是在進場的時候發給每個人填寫,全部填寫完後收集 到一個箱子裡,演講結束再由石頭從箱子裡抽出問題來回答,不過由於時間只抽了四題。 Q1:扼....這題我就不多說了...(默) Q2:是什麼樣的動力讓你堅持在音樂上? 「我覺得我有這個使命,就像我前面也分享了很多,我想用音樂改變這個世界,想 讓大家的未來變得更好,想讓這個國家變得更好,這就是我需要去做的,所以我要為了大 家而站在舞台上。」(石頭的回答我印象中大概是這樣子,希望有在現場的朋友能 再詳細說明) Q3:如果你遇到了人生的交叉路口,該怎麼選擇? (沒記錯的話這位同學是寫因為想玩音樂,卻遭父母的反對) 「其實不只是我,像阿信、怪獸他們的父母都曾經質疑過玩音樂這件事,他們可能 會說「阿你音樂會有飯吃嗎?能填飽肚子嗎?」我也知道有很多的音樂人他們可能要錄音要 熬夜作曲,並不是所有人都像五月天一樣,我只是一個成功的例子,但是我覺得我們應該 要相信夢想,然後把它放在心裡,像是我也曾經為了演唱會,然後把我的夢想鎖在抽屜裡 ,因為我怕如果我要去實現我的夢想的話會拖累我的團員,但是有一天把它打開來,拿出 來一一去實現,或許會失敗,但你能從失敗的結果中學到些什麼,所以試著不要放棄你的 夢想。」 Q4:在演唱會上有沒有出錯過? 「扼...其實像我們開了上百場的演唱會,照理說應該是不會緊張的(笑~)但是即使 我們開了上百場的演唱會,我上台前還是會緊張,但是當在台上的時候,音樂一下,然後 我就會融入音樂中,我就享受在這個音樂裡,然後我就不會緊張了,就像剛剛上台前我也 有點緊張,但是當我開始演講後,我就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我們都會出錯,但是 台下的聽眾不會因為我一個音彈錯而跟我計較,像我剛剛也吃了很多螺絲,你們也不會因 為我吃螺絲而跟我斤斤計較,而是感受台上帶給台下的感動。」 ------------------------------------------------------------------------------ 這是一場很正面很鼓勵學生去追夢的演講,同時也讓我們思考了「死亡」這件事情,每個 人心中都有個夢想,不管它或大或小,都要勇敢去追尋它、守護它、實現它,過程中石頭 說他想用音樂來改變這個世界,而這件事正也是五月天一直以來所堅持不變的真理,我也 相信我們都曾經在五月天所講的話或是某一首歌曲甚至是一場表演裡頭找到一股力量,讓 我們勇敢向前走的力量。雖然這只是一場在校園裡的講座,我覺得石頭很用心的準備內容 ,以作為第一次的演講者來說,石頭的表現真的很好,用很溫暖的文字和滿臉的笑容來面 對台下每一位聽眾。 在演講的過程中,投影片上有一段放著一張張五月天歷年來的專輯和演唱會的照片,那時 候看著看著,覺得很感動,想著原來他們已經陪伴我們這麼多年了,但是五月天想告訴我 們的事情卻一直沒有變過,他們還是一樣堅持著他們所做的事,而我們也帶著從他們的音 樂上的力量一步一步的朝著我們的夢想前進。 (內容可能不是很完整,或有可能有些錯誤,希望在現場的朋友可以一起來補充哦^^)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yDay/M.1429188728.A.C37.html

lumandog: 未看先謝謝分享:) 04/16 20:55

purplemood: 大推!!!謝謝分享!!!:) 04/16 21:00

※ 編輯: tina840104 (59.127.60.13), 04/16/2015 21:07:43

tqdky: 謝謝分享 !! 04/16 21:06

fairy17: 謝謝分享! 馬拉松好好笑XD 04/16 21:07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v524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