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ech_Job 板
 
Re: [請益] 台積待不下去,算草莓嗎?
Apr 26th 2015, 20:02, by abcdeffg

作者abcdeffg (你快樂我也快樂)

看板Tech_Job

標題Re: [請益] 台積待不下去,算草莓嗎?

時間Sun Apr 26 20:02:18 2015

各位板友安安,承蒙各位板友對我的文章感到興趣, 來信還蠻多的,所以想在這裡統一回覆。 以一個四年前的過去式GG課長認知角度回覆,也許已不符合現況, 若還有現任同事要補充或指正的話,可以再私信交流。 內推 GG的HR會看這個板是毋庸置疑的,除了GG,我相信其他廠的HR也會看, 最近面試工作的主管也跟我聊科技板的文章。 我認為這是很正常的,PTT的使用者以民國60~80年居多, 剛好是現在公司的基層幹部。 以前我就很喜歡來這裡看人說我是輪班星人, 只是我從來不會拿這裡的履歷內推。 拿完全不認識的人履歷內推是很奇怪的事情,真的是拿自己credit開玩笑, 所以我絕對不幹這種事。 其實,有個製造部學姐曾經在這裡徵求過履歷內推,也留了自己公司信箱, 學姐要求很嚴格,來信若沒有清楚介紹自己的人不推, 否則他也無從跟老闆推起。 學姐是真心要介紹機會回饋自己的學弟, 奇怪的是為什麼沒有人留意學姐的訊息,還一直發文推文求內推? 如果連基本的搜尋文章能力都沒有,是要怎麼推你? 至於其他不留公司信箱,還發文表示可幫台積內推的文章, 請板友千萬不可投遞履歷。 除了違反板規之外, 1.極有可能是詐騙履歷集團。 2.即使真的是台積內部員工,拿著不認識的履歷給老闆, 下場只會被臭幹而已。(親眼所見同事的血淚經歷) 幫你內推的人拿信用開玩笑,你覺得你會有面試機會嗎? 我面試過台積了可是沒下文,我是不是被無聲卡了? 請致電HR,我不會算命。 但我能跟大家說,以前我有34歲左右還進來製造部的同事, 所以年齡大也不會讓你完全沒機會的。 想知道怎樣才會被台積錄取,請去問HR,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當初怎麼被錄取的, 依稀還記得的是面試主管很在意我以前在部隊有領導加給揹值星。 推不推台積工作? 我不能幫你回答你人生的問題。 但問我的話,我不會後悔在台積工作過,要再回去當課長也是OK, 其實前陣子我曾透過同事詢問回去的機會,等等再講。 當初是規劃好才離職的嗎? 沒有,當初回答老闆時,我說我想要去考博士, 其實當時根本還沒找到老師。 離職後做什麼? 我在114電機系找到了老師。 當初我帶了工作問題去找老師,有關排隊理論: 我有個站點有Q-time,機台是3 chamber、2 loadport, 有四個製程可run,機台同製程連run效率高, 本來我想跟老師研究怎樣的派工才是最好的。 但是討論久了以後,發現台積製造部的派工問題,人為干預太多, 模型太過複雜; 但要簡化模型,又不合現實。 後來聽說該站點的Q-time限制被拿掉,繼續研究也沒什麼價值了, 所以放棄了,改研究通訊理論。 我現在是博三休學找工作中。(已經找到了) 課長離職後好不好找工作? 以我的經驗,難。 當兵完,是台積主動聯絡我,一面完三天內直接打電話通知錄取。 四年後的現在,狂投履歷也未必有面試機會,一月休學到目前為止, 只有四家公司找上我,兩個感謝函一張無聲卡。 第四家公司認為我博士生的課業內容與工作內容密切相關, 所以面試完隔天就錄取,但從休學到找到工作,中間也過了三個月, 我相信還有更多比我優秀的板友仍然在找他們的伯樂。 確定休學時,我曾請還在製造部的同事幫我問部經理有沒有機會回去, 但是沒有回應; 我也去就業博覽會嘗試應徵台積其他的職位, 被現場的HR告知,要重回台積一定要先回原來的部門, 也就是要得到原主管的同意, 我想我應該不適合再回去了。 課長要怎麼提升自己? 我相信好的學長姐會告訴新課長,你在台積的工作學到的東西, 在外面根本沒有用。 你問我要怎麼提升自己,我會回答唸英文,學SQL、C/C++..., 不過,你工作都累成狗了還有沒有能力學這些呢? 很遺憾的是,除非你想就這樣在製造部待一輩子,那當然學會review就OK; 否則想要跳脫你覺得難以忍受的環境,就是要付出更多努力與犧牲。 我並不是個很成功的轉職案例,因為我博士沒念完, 倘若對我的經歷有興趣的話,像我修的通訊理論或數位訊號處理這些課程, 自修基本上是不可能的除非你天縱英明,所以一定要跳回學校來。 現在在做什麼? 現在正在發幹古文,等等還會去八卦板推些廢文。 下周要回去南科當某公司的RD,規模當然不能和前公司相比, (連板上的詢問文都幾乎沒有) 其實我不知道這份工作會不會勝任愉快,搞不好會更累? 已確定的是錢會少很多。 但,從一個不用功不努力,離職後無一技之長的陣亡課長, 三年後變成一個小小RD,我還是覺得像做夢一樣。 台積不是人生的終點 台積是個優秀的公司,裡面有優秀的員工與主管,造就台灣目前的經濟命根。 但是台積不是唯一,對我來說, 他就是個讓員工安身立命的地方,既不偉大也不卑微。 所以我認為,非台積不進是個很奇怪的想法, 不只狹隘,也是把人生想得太簡單了。 (這裡的台積,也可以帶入聯電、宏達電、聯發科、聯詠..等等優秀的公司。) 以上大概廢文一下, 若還有現任同事要補充或指正的話,可以再私信交流。 -- 科技板不是台積板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4.6.19.14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ech_Job/M.1430049740.A.7EF.html

kaibaseto: 感謝分享 04/26 20:05

Anna1225: 推~自然會有適合自己的地方 04/26 20:08

cccoco: 推 感謝課長分享 04/26 20:09

Narcissuss: 有存到錢的話 其實也不算什麼壞事 04/26 20:11

yjzcindy158: 很用心的回文!很受用 04/26 20:12

saikino: 認同,所以才有裡面想出來,外面擠破頭的現象。不是只有 04/26 20:14

saikino: 錢多就是好工作 04/26 20:14

oolontea: 請問課長是幾職等? 04/26 20:19

shihhao: 04/26 20:21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v524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