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娛樂
即時新聞-娛樂 
【財訊】李宗盛小演唱的大震撼 那時,「小李」還不是「大哥」
Apr 10th 2015, 14:10

本內容由財訊雙週刊提供

1986年,28歲的李宗盛出版《生命中的精靈》專輯,以創作歌手身分出道,整張唱片的壓軸曲是悲壯的《一個人》:

一個人在理想與現實中跌倒/這樣的創傷要多久才能醫得好?/一個人在現代與傳統中尋找/怎樣的答案才能讓大家都覺得好?/我並不知道我做得不好/我並不在乎我做了多少......。

這首歌早在他17歲那年便開始創作,卻還得等上10多年才正式發表。《生命中的精靈》發行之初,他在專訪中回憶這首歌的緣起:

「在我高一的中秋節返校時,晚上、下雨、很冷,我一個人獨自在夜裡奔跑,那種感覺很淒涼。那時我一回宿舍就寫了一封信給我爸爸,我說:爸爸,我不知道我會做怎麼樣的一個人,有太多的人,離開之後,寄一張他在美國尼加拉瓜瀑布的照片給你,我不會是那樣的一個人。......我想除了你自己,沒有人能將你弄垮,除非你認輸。就算你真的輸了,但是,只要你不認輸,你都沒有輸。」

17歲 解放創作魂

算一算李宗盛的17歲,竟正好是1975年,青年歌手楊弦在台北市中山堂辦演唱會、出版《中國現代民歌集》,引燃了「民歌運動」的燎原大火。就在同一時刻,一個遠離台北精英文藝圈的小城少年,把悽惶狼狽的青春寫成歌。那時沒有人知道,這個書念不好的孩子,將在幾年之後加入這股新創歌謠的風潮,繼而永遠改變中文流行音樂這個行業。

3月1日,李宗盛在台中辦小型演唱會,標題是「李宗盛一九八六」。這一晚,他先把整張《生命中的精靈》專輯從頭到尾唱了一遍,作為「莫忘來時路」的紀念。唱到壓軸的《一個人》,57歲的大叔唱著28歲的專輯裡17歲開始寫的歌,那寒風中大雨傾盆的中秋夜,依舊歷歷如繪...詳全文
 




<<即時新聞動起來>>

【動即時】:最鄉民的影音頻道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v524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