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法蘭克:渾沌與倏忽
May 15th 2015, 21:39, by kodaayu

作者kodaayu (kodaayu)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法蘭克:渾沌與倏忽

時間Fri May 15 21:39:02 2015

法蘭克 Frank 出版:Element Pictures, Film4 導演:Leonard Abrahamson 演員:Domhnall Gleeson、Michael Fasserbender 在講這部電影的影評之前,我想先講一段《莊子˙應帝王》裡的故事。 南海之帝為倏,北海之帝為忽,中央之帝為混沌。倏與忽時相與遇於混沌之地,混沌 待之甚善。倏與忽謀報混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竅,以視聽食息,此獨無有,嘗試鑿之 。』日鑿一竅,七日而混沌死。 我不知道導演、編劇對這個寓言是否熟悉,但這整部電影,其實就是在講這麼一 個一模一樣的故事。一個怪誕的、近似上帝一般的天才,在被改變後被逼瘋的故事。另外 這雖是真人實事所改編,我感覺到這部片裡頭其實藏有非常多的符號,是一部加了不少元 素的二次創作。但哪部分是真人實事、哪部分是戲劇杜撰我們無能得知,所以也可能只是 我的過度揣測罷了。同樣,這部電影裡的音樂也因為我不黯樂理,只能是我個人的、不專 業的揣測而已。 故事劇情是以一個愛玩音樂的上班族強,因為誤打誤撞的成為索倫樂團的新鍵盤 手。與主唱法蘭克等人開始作音樂的一趟瘋狂追夢之旅。這部片基調是非常歡樂的──至 少它前半部是如此,只是後半部隨著劇情急轉直下,成為了一部留下無限惆悵的悲劇。它 比《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點得更清楚了些,都是一不用喜劇色彩包裝的悲傷故事。 首先是索倫樂團。在劇中除了作為樂團大放異彩之外,我認為它也象徵的某種自 我,而劇中的一個個團員,我想也是一個人自我的各種面向,索倫樂團的團員相處,就是 某種對自我的凝視與衝突。 法蘭克本身他就是一串符號的集合。Frank名字的意思是「誠實的」已經被所有 創作玩到快要爛掉了。整個索倫樂團裡頭都是怪人,但他又大概是最怪的一個了。他的障 礙讓他戲中90%的時間都帶著頭套趴趴走──不得不佩服法鯊的聲音跟動作非常到位,這 個角色並不因為看不到臉而可以在扮演上少作功課,不愧是我最愛的男明星之一(少打廣 告)──可是他的純粹、他的天才橫溢,他的……怪,讓他反而是最反璞歸真的,反璞歸 真到要戴上頭套來保護自己。要他往最怪異的巔峰,或是稍微擁抱大眾,他都願意去嘗試 ……不管結果是好是壞,他都是願意去嘗試的。 在不能用表情展現Frank的精神狀況下,除了肢體語言與聲音,他的頭套、他的 服裝也成了表現的重點。他的頭套上化妝、貼上膠帶、破損;他的服裝從詭異(但非常性 感)到更詭異到平凡……Frank的精神越來越破碎,但到了最後他最後的保護傘完全被破壞 的時候,他的衣服反而看起來最像正常人……卻已經失去他的靈氣了,如他所說的,「我 再也玩不出來(音樂)了」,這句話稍後還會再提。 再來是作為本片主角觀點的強。如果法蘭克是那個強大無比的混沌,那強就是一 直想在混沌身上鑿竅的倏忽。強是有才能的,即使他一開始寫出的玩意總被當成是些芭樂 爛歌,但是讓法蘭克找到錄製第一首歌靈感的也是這個小夥子。它象徵的是人心中藝術想 要試著向大眾靠攏的面向,他從頭到尾立意都是良善的,只是他的立意良善卻是整部片裡 悲劇最大的推因。看完之後到底該不該怪他,還是這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情感,難說得很。 唐是索倫樂團的前前鍵盤手,也算得上是他們的經紀人。幫樂團找錄音小屋、物 色代打鍵盤手……唐除了經紀人,也等於是維持住索倫樂團特立獨行精神。如果Frank是 他們怪異的指標,那唐就是這怪異指標的守護者。也因此,唐的自殺對整個樂團(與樂團 的瘋狂)產生了不可磨滅的影響──他是帶著Frank的頭套死去的,而帶著Frank的頭套死 去,我想可以象徵著原來獨立瘋狂的精神,已開始逐漸崩塌;而到了美國連骨灰也帶錯罐 了隨風灑開,此時索倫樂團原來的精神堅持,更已有魂而無魄了。SXSW是個硬地音樂節, 可是為了SXSW讓原來比硬地更硬地的索倫向比較能被硬地聽眾接受的音樂靠攏,這是否也 是一種媚俗?Frank在片中的喃喃自語,即使他一直想試試,但顯然是不同意的。 另外我一直試著在強跟唐之間找到聯繫,因為兩位一前一後的鍵盤手(略去沒什 麼戲份出來跑跑龍套的Lucas不談)的名字合起來是Don Jon,可是這兩人卻不怎麼唐璜, 其中一個甚至跟真人交往還是不能忘懷跟假人做愛的滋味,實在不是那麼情聖……隨便啦 ,反正我沒找到什麼特殊關聯,但叫前後任KB手叫Don Jon的巧合還是非常有趣的。 克拉拉的一切則都是站在強的對立面。近似入魔的解放、求新、求變、求怪、求 突破極限,她與強像是「實驗創作/擁抱大眾」的兩個面向。她像貓、她像鬼魅、他像貓 頭鷹,從強一加入索倫樂團就事事與強唱反調,可是又在某個最本質、最原始的部分與強 是相通的──從「蕩婦」超展開的那場戲可以略窺一二。他們又相通又相異,如克拉拉對 強在那場戲後所說,「我是不可能愛上你的」,他們是不可能和平共處的。 兩人在音樂創作的方向,都在爭取Frank的支持,而到了Frank被追蹤人數與SXSW所引 發的好奇,克拉拉想奮力一搏讓Frank回到原來的索倫風格,可惜事與願違……強與克拉 拉可說是互有輸贏,但最後都是全盤皆輸的悲劇。 最後不得不說的是,本片的音樂也非常了不起。 這部片的音樂與劇情環環相扣,絕不是只是作為賣點的陪襯,可以從每一首音樂 連結到劇情的推進與樂團、每個人的狀態。這也是讓我覺得最後五分鐘的那首I love you all實在是非常畫龍點睛的緣故:在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覺得這首歌很好聽, 可是又覺得哪裡怪怪的。等到看到那段時,才清楚的感覺到它的怪在哪裡,是用一種很哀 傷的表示它的無奈與無處可去。洗腦的歌詞、輕快的音樂,它比影片前的任何一首歌都加 入了更多的流行元素──或說是那種比較主流的獨立音樂──可是法蘭克本來就不喜歡這 樣的音樂,但他卻已經無所適從,哪裡都回不去了。那時的法蘭克已經既不能夠再特立獨 行,卻也不能接受流行,就像渾沌被鑿了竅之後,即使再怎麼想,也不能與以前相同了。 法蘭克或許太純淨、太美好,這樣純粹的天才洋溢每個人心中不一定有;可是每 個人心中,都一定曾有一個強跟一個克拉拉,並在心中不停拉扯。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6.201.1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431697145.A.895.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v524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