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微雷] 要浪漫地再殺一次票錢回味天台嗎?
Jul 17th 2013, 23:32, by yanggh

作者yanggh (yanggh)

看板movie

標題[好無雷] 要浪漫地再殺一次票錢回味天台嗎?

時間Wed Jul 17 23:32:40 2013

日前去看了天台,本來覺得還好,不夠完整,有些部份的處理讓人覺得可惜 倒是最近常看movie版的討論,愈看愈想再回味一下… Key words: 音樂.純樸.美術.復古.青春.熱血.黑暗.現實.幽默 原本對天台的電視預告蠻不能理解的,正片好不好看我不知道 但那短短的電視預告真的很難看 自從在電視上看過不能說的秘密後,覺得「不」真的很經典 經典的程度大概是…如果「不」晚幾年跟著海角七號、艋舺等國片熱潮時期才上映 應該會更加的經典~ 正因為覺得「不」很經典,頭文字D、青峰俠的周董也都不會讓我反感(就適合演那種咖) 加上久違了像「不」那樣融合音樂成份的戲,感覺就很期待 畢竟國片再熱、再多人拍,也很久沒有這種類型的電影了 周董的創作也一直都讓我覺得很不錯,美術視覺令人耳目一新 而且聽說「有盡量不要刻意展示歌舞,有融入劇情順順帶過」 當然要衝一下! 既然賞過片了,先講不好的…會覺得這部片不好看的大概有幾種情況: 1.討厭周董、看周董不順眼 (我覺得周董很臭屁、陶喆很欠打,但還是很欣賞他們及其創作) 2.狗仔 (片中那幕諷刺狗仔的歌舞片段很讚又幽默到位,要狗仔說好看真是強人所難) 3.重視劇情 (自編劇自導演自作曲,我也覺得劇情真的有缺陷和少了什麼的感覺) 4.重視卡司、演技 (除了周董外,要角幾乎都算小咖,大咖的演技也非強項) 5.歌舞片 (不是所有人都容易喜歡歌舞片,何況歌舞片的評價通常很兩極) 6.加利利世界似乎沒歌舞 (有鄉民以「打回原形」形容,因為最讚元素都拿掉了) 7.拿悲慘世界來比 (百老匯經典名劇改編、卡司又強,是想逼死誰XD,何況定位差別很大) 另外劇情方面最常被砲的就是老梗無新意,不過這點我只認同最後面處理的不好 老梗嘛…這不就是復古、純樸、簡單人生活的片嗎? 女角際遇老梗、少年情懷和血氣方剛老梗… (我看天台時真的沒注意這些,所以也擠不出別的了) 情節老梗好懂沒突破我是覺得還算合理,因為我期待的不是爆點 這部片要看的「新意」一直都是歌舞、美術在國片上的突破,以及融合進天台小世界的呈現 為什麼是看了movie版的討論後才想再看一次呢? 因為我那時沒有專心看,一直分心想別的事;我認為讓觀眾投入看片是片子的責任 但那時真的是自己的問題,看討論裡提到的一些片段,尤其是歌舞的部份 對於自己沒辦法馬上回想起來,若有似無的有看過知道好看,卻又沒把那份體驗留住 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有一種莫名的空虛感~,~ 接下來從天台這部片的兩大重點元素來談談:音樂 & 美術視覺 音樂原創-- 雖然有影評說這音樂救了整部片,還說這次的原聲帶是周董第二、第三棒的專輯 但可能時代不一樣,現在為了迎合新一代的「年輕人」 新歌都走淺白好懂、重視節奏和簡單好記弦律(弱智)的路線 加上配合天台人的氛圍,這部片用的歌也有一點這種味道,不過跟電影整體搭配是很優的 不論是幾個男生心情好就來幾句起個頭、表達OS和對話 或是那些配合不同劇情的歌舞片段,不愛的人有一派的說法是「MV連發」 但我覺得那算偏見投射了 (或許你也會覺得我偏好投射,大概就像那樣) 光是周董沒有唬爛「這部片的歌舞都盡量要融入劇情要順順接,不要變只是刻意賣歌舞」 我就覺得這是一部成功的,有笑、有純樸、有感情的歌舞片 更別提… 開場的波爺中醫、天台人迎接明星、男女角在天台世界的浪漫刻劃、諷刺狗仔 還有最長最長的那一段,相思女角的心境描寫 (要說是一段好看的MV我也不反對@''@) 是沒「不」那麼刻古銘心 (沈重?),但真的是蠻符合周董一直以來 許多歌曲都可以讓人回味青春、純真這些大家早已缺乏的元素的風格 而不只是一味的愛來愛去、死去活來,這也是周董的歌從這麼久以來的一大優點 天台用的歌曲還常常帶著一點俏皮呢~ (老人的極限) 美術視覺-- 和音樂原創並列為天台的兩大亮點,也可以說美術視覺的功勞更高 因為歌、舞不會一直出現,但美術視覺就像運鏡、剪接、導演功力一樣 是整部片看下來都一直有影響力的 風格設定正點、復古兼顧時尚、從佈景道具到服裝造型都看得出精心設計 當然最重要的是,呈現出來的東西是美的、令人舒服的,而且充滿生命 沒看過的你會想「那到底是長怎樣?」我不會叫你自己去看就好,我會說: 「有看過艋舺嗎?大概就比艋舺的美術視覺更全面、更和諧、更美、更生動有趣有感情」 總之,或許歌舞片本就是國片少有的突破,沒得比 但就美術視覺而言,我覺得可以算是國片之最了!頗為完美,也不會像某些大片 看了就覺得「怎樣?這部片的美術視覺很想紅嗎?搶什麼戲啊!」 ex:髒腋毛的片,當然很多國片這方面也是常常做過頭或太缺乏 注意到「美術視覺」沒有被我列進「可能會被討厭的原因」嗎? 很簡單,你不會因為卡司、演技、音樂、編劇等表現,而影響你對美術視覺的觀感 而這部片的美術視覺,應該是會讓99%的人感到舒服、愉悅 另外只要是雷哥勢力的橋段,都讓人不禁投入緊張和不安的氣氛 一部份是因為王學圻演得很讚吧~很多嫌天台難看的人應該會很希望雷哥的戲份多一點 最後,至少比起近幾年很多說紅不紅的國片 要不是靠青春愛情就是靠在地、台語梗當賣點 天台,真的算不錯了 好歹也是美國那邊亞洲影展的閉幕片(後來看movie版得知的) 好不好看當然是廢話的主觀 但關鍵大概就列出來了,不論是覺得好看或不好看,都很好理解的啦!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75.180.55.23 ※ 編輯: yanggh 來自: 175.180.55.23 (07/17 23:33)

LauNia :不能說的秘密真得很強 要是晚個幾年會賣到炸掉 07/17 23:34

yanggh :「不」的另一個厲害是陰森電影台進出廣告時一播配樂 07/17 23:36

han224 :錯,不能說的秘密就是在國片陣亡時期 賣出2500萬才 07/17 23:37

yanggh :就算看過了,還是感受到有股吸引力 07/17 23:37

han224 :經典。如果國片爆發,就會消失在洪流當中了... 07/17 23:37

koster :的確有可能 現在播出秘密可能會覺得又是一部國片 07/17 23:38

kikicoco168 :推原PO~不是粉絲還看了2次..很認真又中肯的心得文! 07/17 23:38

han224 :當然我自己很喜歡秘密就是了,當時看完震撼許久 07/17 23:40

iverson0729 :跟樓上一樣!!! 07/17 23:57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v524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