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徵文] 我在紡織業的那些日子
Dec 19th 2014, 17:54, by ErosYuan

作者ErosYuan (健人何其多)

看板Salary

標題[徵文] 我在紡織業的那些日子

時間Fri Dec 19 17:54:30 2014

1、為什麼走上這條路??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要進入這一行? 我只能說:誰叫我大學聯考就是只考那幾分?? 沒什麼好怨的......只能怪自己不認真讀書!! 當初一進入這個科系的時候,滿懷著夢想! 有學長姊分享:好賺!好賺!好賺! 有老師分享:工作超好找!兩萬八起跳!一個人可以挑四份工作~ 於是我就誤入歧途,走上這條不歸路了! 一路念到畢業,在最後一年畢業前,大學部改名了...... 因此我是改名後第一屆~又在幾年後回鍋念研究所,畢業後,又改名了! 所以我是紡織工程研究所最後一屆畢業生...... 系所改名有沒有影響? 我可以很肯定的回答:有! 每次找工作,所有的老闆都認定你不是本科系畢業的~ 一整個就直接第一印象,否定你的專業知識! 2、這條路並不好走!原因竟然是...... 2.1 我悲慘的薪資 我大學畢業第一份工作,並不是紡織業~ 我也滿懷期待,說不定我就轉化工業了...... 誰知道我上班才一個星期,一整個化學藥物中毒~ 不得不直接請假休養...... 休養期間遇到紡織業的大公司找大專人員~DM寫:薪資28K起~ 於是我報考,也很順利的錄取了! 最爛最爛,我想我應該一個月也有28K吧?! 一開始的兩週是快樂教育訓練......直到最後一天, 人事來公告薪資計算方法,聽的我當場傻眼~ 不會吧???? 薪資要分男女、分學歷、最後依單位績效, 薪資計算第一條: (以下數字為約略數字,老人家因為年代久遠,記不清了!) 學歷最高認定至「碩士」,女生最高學歷認定至「大學」 男生碩士底薪是22600(沒記錯的話)、大學21600~ 女生...... 很抱歉!就算你有碩士,也是跟大學畢業生一樣! 當年底薪就是15750!! 剩下......專科、高職......薪資遞減~ 單位績效計算方式,就不甚清楚~在公司內稱之為「Q數」! 男生的績效獎金是Q數乘以4.5!女生......3.5~ 所以我的薪資加起來,再扣掉勞健保...... 大約是20K-21K多一點點~ (我曾在板上PO過薪轉記錄,有興趣可查詢是否屬實~) 2.2 這一切,只因為我是女生?? 結束公司既定的教育訓練行程,接下來就是分發單位! 分發單位,並非是你當初找什麼職缺,就是那個職缺! 而是人事單位視各單位提出的需求,一年進行一次招募~ 我是紡織背景的畢業生, 不管是紡(吵)、織(吵)、染(吵+熱)...... 甚至後整理加工(吵+熱+毒)~ 都有基本專業知識!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被分發到織廠...... 我聽到的第一句話是:我記得我們申請的是男生...... 因此,我上工的第一件事, 是被關在一個小房間裡......睡覺!= =" 等了半天,帶我的那位先生告訴我, 他幫我找了第二個單位,當天馬上帶我去報到...... 令人令人難過的是,課長告訴我, 其實他們課裡並不缺人~硬擠一個缺來收留我~ 所幸,第二個單位裡帶我的大哥還不錯~ 至少帶著我認識環境,工作一樣一樣的教我做...... 整個適應還算良好!但是這也只有四天光景~ 在我快要認命的時候...... 課長:ErosYuan~恭喜你,明天要去新單位了!! (這啥???) 2.3 穩定的工作內容 第五天,我到了一個才剛成立沒多久的單位! 這個單位的工作對我來說沒什麼挑戰性~ 就是傳說中的業助! 畢竟是念工程,所以我並不想純粹作行政上的工作! 業助的工作,除了給客人端茶倒水~ 其他的就是打訂單、收錢、對帳、點庫存...... 工作有些雜,但也是大概一個月就可以上手! 要一個月的原因是因為有些工作一個月才作一次~ 所以一個循環跑完,認真點作個筆記, 輕鬆上手不是很困難...... 但這樣的工作,也只持續了八個月!! 中間過程只有我提醒課長,過試用期了!有沒有加薪?? 很象徵性的加了300......謝主隆恩啊!! 業助作了八個月......其實我很羨慕對面的大姊, 因為上頭有問他要不要改當業務? (要是我,應該馬上就衝了!) 他也很不爽我,雖然我的薪水少得很可憐~ 但是,薪資單拿出來,他全薪大約15K~ 每個月光是拿出來買他的化妝品,就清潔溜溜了~ 這薪資真的有人做到退休嗎?? 我好驚訝!! 或許養家活口就是這麼回事...... 2.4 新的挑戰 某天我的課長問我:有沒有興趣去RD? 你說勒??當然衝了啊......(滿心期待會加薪) 這一行的工作很奇怪,學校教的專業術語, 有一大半不為業界所用~ (當然,工程上的一些原則,都是不變的!) (關於薪資...... 老實說,好像因為單位績效有多那麼一滴滴~ 好像終於衝破22K了~我應該心中無限感動嗎?) 不知道是幸運還是不幸?? 我在這個單位剛好遇到SARS...... 我執行的專案,照前輩的教法, 大概是能拖一年,就拖一年~ 絕對不會提早收工...... 工作內容淨是些噁心八拉的工作~ 消臭、抗菌,是我主要的工作內容~ 所以我回家我媽都嫌我好臭! (不是阿磨尼亞、就是魚腥味、廚餘臭......) 但是專案產品剛好用來防SARS最好~ 於是我展開23天的加班生活...... 至此,我才知道,我是屬於間接人員, 所以我所有的加班......是完全沒有加班費的! (只可以換休) 加上公司換算補休是以15分鐘為一單位, 所以所謂的1.33跟1.66會被自動降低時數~ (也就是說本來1.33是20分鐘,會變成15分鐘) 於是,怎麼算?我們也算不過人事~就讓人事算吧! 最後總計52.5小時補休......我可以休到爽了! 除此之外,不管你英文好不好?日文通不通? 每年大約會分配到1-2篇的期刊要閱讀, 並「逐字築句」的翻譯成中文~ 定期會開讀書會,念你翻譯的中文稿~ 萬一分到日文怎麼辦? 我真的很佩服他們......不懂日文還能翻譯出來~ 一年還能出一本翻譯書!!超強!! 2.5 我用補休換了一份當外勞的工作 誠如我之前在板上分享過的,在RD工作6個月之後, 我媽覺得我薪水少得太可憐了~ 在我已經認命要在這家公司繼續努力的時候, 他去美國幫我找了一份工作! 52.5個小時,就拿去辦簽證~ 去美國面試......等等...... 2.6 後悔?? 人生很奇怪! 不管你的人生過程有多鳥? 你現在的成就,都是這些鳥過程所累積起來的! 不管你過去的表現多麼輝煌,如果現在很鳥~ 那也是過去的輝煌所累積起來的! 所以,在我念博士班的時候,學妹問我:你後悔嗎? 我也很想問其他人:你後悔嗎??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 我只能說,我現在樂於為兩個孩子當全職媽媽~ 所以跳過吧!!XD 僅以此文,與版眾分享我第一份正式踏入紡織業的工作!~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0.135.16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Salary/M.1418982872.A.36B.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Want something else to read? How about 'Grievous Censorship' By The Guardian: Israel, Gaza And The Termination Of Nafeez Ahmed's Blo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v524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