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ech_Job 板
 
[面試] HTC/緯創/QNAP/IBM/雅虎/404 面試心得II
Feb 22nd 2015, 21:14, by jc91027557

作者jc91027557 ()

看板Tech_Job

標題[面試] HTC/緯創/QNAP/IBM/雅虎/404 面試心得II

時間Sun Feb 22 21:14:53 2015

前言:(與第一篇重覆) 本魯約從2014/9面試到2014/12,目前已在現在公司工作兩個月,想說趁過年期間 把面試的經驗和心得盡可能的回饋給板上有需要的人當個參考。 我大致上會有三篇文章,第一和第二都是公司的面試經驗和資訊(順序照面試先後), 第一篇的公司有緯創(I)/華碩(ASUS)/台積(TSMC)/Garmin/晶睿 第二篇有宏達電(HTC)/緯創(II)/QNAP/IBM/YAHOO(電)/MOXA(404) 內容上大致有我面試的時間點、公司地點、面試流程、各流程內容和 我這邊不會去談到紅利可以分多少,因為紅利的變動太多了 (市場變化/公司政策/HR給的數字唬爛的...一堆)。 第三篇主要會是我面試這些公司之後對於選擇工作的一些想法, 沒有對錯但是希望可以分享給大家當做一個參考 (也是這三篇當中我最希望可以分享的內容) 個人資歷 112 電資碩畢(應屆), 身體因素不用當兵,所以面試的職位都是正職而非研替 大學為非本科系畢業(非112),所以相較研究所於身邊的同學自己的程度是明顯較差的 碩士班修課雖然沒有被當但是分數都是尚可而已 沒有認何證照或是團隊的經歷(籃球相關的社團經歷倒是很多...) 所以也沒有英文的資格證明(托益托福全民英檢什麼都沒有) 除了專業知識之外英文能力也只能算是普通普通。 ////////////////////////////////////////////////////////////////////// 面試公司:宏達電 HTC 面試職務:籤入式工程師 面試時間地點:2014/10 新北新店 面試流程: 1.程式測驗+英文測驗+邏輯測驗 2.主管面試 各流程內容 報到後和其他人一起在房間寫考卷,一開始是英文測驗有聽力跟閱讀 英文部份我覺得比Garmin的簡單但是又比緯創和台積的難一些些 然後是邏輯跟程式測驗一起考,邏輯測驗是單張雙面的試題卷 第一面是圖形題,每題給你四個還五個圖形要你選出下一個圖形應該是哪個 第二面是數列題,每題給你一個數列問你抽掉數列中哪一個數這個數列就有規律 第一面還滿簡單的第二面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有幾題也是想好久才寫出來 程式的話前面都是選擇跟一些填空 大部份就是簡單的程式撰寫的語法跟一些pointer的考題 最後有三題問答題要寫程式,這部份我是寫pseudo code就交卷了 這部份我後來有偷瞄到我的分數:程式73 邏輯95 接著因為主管好像從桃園公司過來路上塞車所以自己一人在房間等了一個多小時 主管來的時候一樣是先要我簡單的自我介紹,然後主管介紹工作內容 主要是偏kernel層的工作,但是主管說偶爾會要往上寫到app層的東西 或是往下寫到偏硬體的部份,從這主管口中介紹聽起來我對這工作還算有興趣 主管看了一看我的興趣之後對我說...公司有免費室內木頭籃球場跟健身房唷^^ 這句話真的是正中我的要害我一陣暈眩差點無法招架.......... 談完之後才知道還有另一個再大一點點的主管還要面試,但是接近中午就先放飯 回來之後主管一進來聽完我自介之後開始問一大堆OS的問題,個人OS部份的學習 是來自考研究所時補習班的上課還有研究所時被強迫和大學部一起修的經驗 除了修課之外就很少在去碰OS方面的東西,所以聽主管的問題知道他在問什麼 但是總覺得自己無法回答到核心,接著主管針對研究所時我的產學合作經驗問了滿多 在最後主管說他開一本書給我我回去看,看一段時間之後再回來找他二面 他說因為他就算現在讓我過我下一關要跟經理面試一樣會被洗臉 那本書是 > 如果有要應徵先關職位的可以看這本 http://www.tenlong.com.tw/items/9862762063?item_id=326442 心得 公司的環境真的很豪華,外觀看起來也非常氣派(雖然被我容成熊貓麻婆豆腐...) 主管說通常下班時間是晚上十點左右讓我選擇放棄了,但是從主管口中聽起來 週末是不太會加班,對於晚上加班到太晚也有滿完善的補修制度(主管說的) 像是累積加班多久就可以放半天,或是當天加班到12點隔天可以中午才來這樣 另外一部份我會拒絕的原因是回家之後真的去看了這本書覺得不是自己喜歡的內容 經過一些找工作的過程覺得自己並不是很喜歡做kernel層的工作,所以在二面之前 我就寄信跟HR說我選擇放棄這次機會了(但是球場跟健身房好誘人...) 結果:自動放棄 ////////////////////////////////////////////////////////////////////// 面試公司:緯創 面試職務:價值創新中心前瞻演算法開發部 演算法開發工程師 面試時間地點:2014/10 新北汐止 面試流程: 1.主管面試 各流程內容 因為九月才考過緯創的英文測驗所以這部份我略過了。 其實面試到這邊已經對於面試沒什麼壓力了,算是都很自在的面對主管們的問題 在房間等了一個多小時來了一位主管跟一位工程師,一樣先由我自我介紹來當開頭 接著主管介紹職位這個部門算是公司滿新的一個部門 主要是做一些視覺或是HCI的開發,我們也討論我在碩論碰到的問題 我是怎麼解決的,和他們部門目前做的內容跟碰到的一些瓶頸問一下我的想法 工程師從進來就一直在滑Pad,我注意看發現他是有在用Pad紀錄面試的問答內容的 並不是在滑遊戲後來主管要工程師問一個問題工程師就問說 寫程式的能力滿分100分你給自己幾分??? 我想了一想我沒有很會寫程式,但是也不能給自己太低應該會讓人覺得很作做 我想了一下說.....80 工程師聽了又滑了一下Pad後跟我說.....[80分很高唷^^ (竊笑] 我頓時覺得我是不是評估錯了什麼 =口=!!!!!!! 趕快跟他解釋說自己比起別人在相同的程式可能需要花較多時間 但是對於寫程式還算有熱情所以目前碰到的問題最後都有完成 心得 工作內容算是面試到目前為止最讓我感興趣的部份(影像&HCI&研發) 加上七點左右就可以下班的工時真的非常誘人,所以當時我也有在板上發文詢問 /a一下我的ID應該就找的到文章跟板上大大的回應,看到大家的回應我也考慮很久 最後我reject了這個職缺了 結果:offer get ////////////////////////////////////////////////////////////////////// 面試公司:威聯通 QNAP 面試職務:軟軔體研發工程師 軟體研發工程師 面試時間地點:2014/10 新北汐止 面試流程: 1.測驗 (程式兩題+智力測驗+人格測驗) 2.主管面試 各流程內容 一樣抱著很自在的心情一早就到公司報到,先是到櫃台時櫃台小姐說等等的 考試時間是一個小時問我要不要先上洗手間,我說不用的時候她重覆詢問了五六次 讓我有點納悶是不是來這邊不上一下廁所很不上道....... 三個測驗是同時發下來的,要先寫哪個自己決定總共時間就是一小時 寫完自己去外面櫃台或是時間到她會主動進來收卷,程式第一題是程式碼改錯 是pointer使用錯誤的情況,第二題是問說你會怎麼去複製一份文件 我是直接用fopen和fclose去寫相關的東西,人格測驗是從他給定的一堆特質中 先選十個你符合的(有點忘記是不是十個),再從這十個選三個最符合的 然後再選一個是超級符合的,這部份雖然要做篩選的時候會有點難取捨 可是我覺得只是人格測驗的話不要在這邊停太久就是了 邏輯測驗是一個試題本26+1題,前面26題有圖形題數學題數列題跟一些國中的理化 觀念問題,這部份難度不會太難,最後一題是用一個3C產品來代表自己和為什麼 因為一路寫下來都很順所以三個測驗我半個小時就交卷等主管進來了 第一個主管也是彼此自我介紹一下,工作內容主要是影像相關的東西 這部份有點讓我驚訝,畢竟QNAP在我印象就是做NAS的沒想到會有影像相關的職缺 主管也針對我碩論和產學合作的成果做進一步的討論。接著就是第二個主管進來 第二個主管進來第一件事就是翻我的測驗成績然後說他在公司面試還沒碰過有人滿分 就針對我邏輯滿分這件事情討論了有好幾分鐘.... 這主管的工作主要就是做跟NAS相關的技術開發,主管還很詳細的講明年的Q1Q2Q3 他們的預期進度是什麼,還有目前他們這個部門缺人的事實。 心得 面試過程中沒有特別感想,主管說下班時間大約在七點半左右,QNAP和前一個緯創 我都有在板上PO文詢問過板上大大的意見,反覆思考後決地放棄(原因可見第三篇) 結果:offer get ////////////////////////////////////////////////////////////////////// 面試公司:IBM 面試職務:軟體研發工程師 面試時間地點:2014/11 南港 面試流程: 1.主管面試 各面試流程 雖然自己的英文不好但是還是決定去外商公司的網站填一下履歷,IBM在我填之後 沒有幾天主管就連絡我去公司面試。到公司門口發現櫃台只有特定時間才有人在位置 所以還要自己撥手機給主管跟主管說自己到了(這情況是第一次碰到) 面試的時候有一個主管跟一個資深工程師,一開始自我介紹完之後主管就說 [Let talk in English] 心中默默的OS.....[該來的還是會來阿....] 所以就是主管拋一個問題然後我來回答這樣,問題從很基本的開始 住哪邊?怎麼來?你平常的休閒習慣?你期待你能給公司什麼幫助?你的偶像是? 還好每個問題我都聽的懂也都硬湊的回答了每個問題 講完之後主管說還算可以算是有讓我鬆一口氣,沒想到接下來才是惡夢的開始 資深工程師開始問比較專業的問題,因為這職位和我研究所領域跟所學完全不相關 所以幾乎從頭到尾我都說沒有用過或是我不知道 主管在面試的最後說他們這個職缺要的比較是即戰力而非培養一個新人 聽到這邊大概也就鬆一口氣,因為知道自己完全沒機會了XD 最後主管要開會先離開資深工程師留下來出了簡單的白板題要我寫 就是How are you分別轉成uoy era woH跟you are How的實作 這部份我覺得有一個很重要的是工程師有跟我提到,IBM的架構比較特別 如果你是coding的工程師一路做上去有很大個可能就還是coding的工程師但是位階高 如果你是管理職的工程師就會一路管理職升上去,所以不太像其他公司一樣可能工程 師升上去當PM之類的就會直接轉為管理職了,這部份是我聽到並且理解的。 心得 去之前就知道機會渺茫,但是仍然抱著劉姥姥進大觀園的心態來面試 主管和工程師人都非常好講話都很客氣,公司感覺沒有很大間 (信義區那的似乎是市場相關的部門不是RD的) 結果:感謝涵 ////////////////////////////////////////////////////////////////////// 面試公:MOXA(四零四集團) 面試職務:軟體研發工程師 面試時間地點:(初試)2014/11 新北新店 (復試)2014/12 新北新店 面試流程: (初試) 1.C語言測驗 2.邏輯測驗 3.主管面試 (復試) 1.副董事長+人資主管面試 各面試流程 (初試) C語言有考一些Bit或是封包的資料解讀,相較其他公司指標考的相對少很多 邏輯測驗是滿特別的考法,主要是給你條件1和條件2,然後問你一個問題 請問要回答這個問題需要 only1 only2 1or2 1and2 12都沒用 相較於其他公司那種邏輯測驗我覺得難上許多但是也真的像是邏輯測驗 主管面試有兩個主管進來,一開始主要都是較年輕的那個主管一直在發問 就如同板上說的會問很多社團經歷的問題,真的是對個人特質問的滿細的 中間突然換年際比較大的主管接手開始問問題,先是問我對於我實驗室老闆的看法 這部份我是照我自己真的感覺去回大就是了也沒特別美言或是誇獎 但是這主管似乎也接觸過我實驗室的老是並且印象不太好所以他給了我老師 一個不是很正向的評論並問我有沒有這感覺,我也很坦白的跟他講就我兩年的時間 並沒有對我老師有那樣的感覺,這部份我是覺得這種問答就老實回答就好了 特別去迎合主管的想法有時候只會顯得自己很沒主見,接著主管問我英文程度 他就說那我們用英文來聊一下天,他就挑了我興趣的籃球問我對kobe和林書豪的看法 當我講到我覺得林書豪打球很聰明但是他需要更好的體能因為......一堆的 主管突然斬釘截鐵的說...[NO!! He is stupid!!!!] 我心裡順間閃過了好多旁白[WTF...會不會和主管打起來] [難道這間我心中很棒的公司就要敗在林書豪之下了嗎?!!] 但是就如同我說的面試就是勇敢的做自己而不是一味的迎合別人 所以我就和主管爭論林書豪大約有5~10分鐘..... 兩位主管問完問題之後就說等等會給我十分鐘讓我來報告一份東西 可以是我的碩論或是產學合作的計畫或是任何我做過的project(我選碩論) 兩位主管就先離開一段時間,我就開始在後面的白板上寫上一些等等會用到的東西 接著就是主管進來聽我報告,報告過程中主管都不會打斷我的報告,一律等到最後 再統一問問題這部份我覺得還滿不錯的。 (複試) 面試完隔兩天就接到電話說有複試(間隔時間不一定也有人是等一週左右) 在複試之前感謝板上tobestronger大大和我站內信一些經驗分享 複試就是由副董和HR主管面試,一開始直接要我從高中開始介紹自己 我也是盡量詳細的講一些比較重要的經驗,好的有成就的或是壞的失落的都講 兩位主管也很會抓到切入點針對不同的問題再更深入的詢問 甚至會把當時的情境做一些修改問我會如何去做決定,整個過程是滿沒壓力的 心得 爬過板上的文加上自己的親身經驗,我認真覺得一些板友提到比較兇的主管 就是我碰到的那個(也就是我現在工作的直接主管XD),在面試的當下我也是有 稍稍的被震撼到,但是像我講的不管主管做什麼表示,我相信主管還是希望 你能用最真實的自己去面對他們也才會讓這次的面試有最大的意義。 (另外順帶一提,主管是很好的人我現在工作很愉快XD) 結果:offer get(現任公司) ////////////////////////////////////////////////////////////////////// 面試公司:YAHOO 面試職位:只記得跟搜尋引擎相關 面試時間地點:2014/10 電話面試 面試流程: 1.電話面試 各流程內容 一直在想要不要放這一個但是也許或多或少也能當做一點經驗分享, 雖然我有主動在YAHOO的網站上填履歷,但是會被通知面試主要是因為同學幫忙內投 記得面試職位是跟搜尋引擎相關的職缺。 一開始要我介紹自己的碩論內容跟我的產學合作計畫,接著要我選一個前面沒有 提到但是覺得可以介紹的project,我選了研究所修課的時候有寫的東西 後半段主要是問一些相關的知識,像是有沒有學過data mining之類的 還有問到說寫程式的時候宣告public跟private之類會有什麼差別 data mining的東西我是只有聽朋友講過所以沒辦法回答什麼 程式相關的問題都有回答但是有沒有回答到主管要的我就不確定了 心得 電話面試的時候記得找個比較安靜的地方講電話,我在家裡講電話但是我家的 鸚鵡突然發神經的一直叫害主管以為我在外面之類的= =+ 結果:感謝涵 ////////////////////////////////////////////////////////////////////// 精疲力盡晚點再打第三篇 第三篇主要會是講自己面試這些公司之後的一些針對面試的想法 (一部份是因為大學的科系就是和面試相關的應該也能給一些實質上的幫助) 第一篇 [面試] 緯創/華碩/台積/Garmin/晶睿 面試心得(I) 第三篇 面試心得&個人選擇工作的心得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9.215.13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ech_Job/M.1424610896.A.DA6.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v524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