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Food 板
 
[食記] 日本 東京 >> 煮干ヘみバモ 圓
Apr 12th 2015, 21:54, by jl3000x

作者jl3000x (府城浪子)

看板Food

標題[食記] 日本 東京 >> 煮干鰮らーめん 圓

時間Sun Apr 12 21:54:51 2015

餐廳名稱:煮干鰮らーめん 圓 消費時間:2015年/3月 地址:日本東京都八王子市横山町21-21 電話:未公開 營業時間:11:00~15:00,17:00~24:00,水曜日晚上定休 無廣告無音樂,好讀圖文網誌版:http://ppholic.saglin.net/blog/?p=2117 -- 這趟日本旅行滿滿20天的吃吃行程,總算步入尾聲。第十九天的晚上,有一餐空檔的時間 ,決定來吃這趟旅行最後一碗拉麵,而且要找一家日本人真的愛吃的拉麵。最後選擇的店 家就是:煮干鰮らーめん 圓。 這趟來日本,已經吃了五家拉麵店:一蘭、一風堂、屯京、無敵家、山頭火,都是台灣朋 友而熟能詳的店家,當中更有三家已經來台灣開了不少分店(雖然這三家味道全都大走味 ,唉…)。但是,這些店家其實在 tabelog 上的分數都不太高,讓我很好奇,那到底日本 國民心目中的高分拉麵店和好吃拉麵,到底該長什麼樣子呢?於是乎,上網翻了翻 tabelog,全國第一名的拉麵店在和歌山,太遠了;第二名的店家,好,在東京都,便是 這家:煮干鰮らーめん 圓。 『煮干鰮らーめん 圓』對我和不少台灣觀光客而言,應該都是蠻陌生的店家。從 tabelog 上來看,『煮干鰮らーめん 圓』是全國第二名、東京第一名的拉麵店,在所有 店家排名中也是全國前 100 名,價格看起來也不貴。但是這樣的店家倒是找不到什麼中 文的食記,沒關係,大家沒寫,我寫!於是乎、吃完了青木定治,便來去一探究竟。 雖說在東京,但店家的地點位於大家不太會去的東京都八王子市,離東京車站有將近 1 小時的車程,搭特級從新宿過去也得要 40 多分鐘。出車站後,也得走上好一會的路。雖 說八王子站好像是東京都外圍的蛋白區,但其實也是很繁榮啊!出站也是與車站共構的百 貨公司,外頭商圈也是蠻有人氣的,不輸給台灣的一線城市。 前往店家路上,會經過一段風月區。坦白說蠻緊張的,總覺得這區有些人們看起來有些不 友善,也有成群的醉漢,低調的快步經過應該就還好吧?走了一段之後,過了大馬路之後 的巷內,總算看到了實在不太起眼招牌:煮干鰮らーめん 圓。如圖,九點鐘的現在、外 頭半個排隊的人都沒有,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時間晚了? 『煮干鰮らーめん』按照字面翻譯,好像是就是『小魚乾拉麵』的意思,店家大概是以魚 介系湯頭為主,和大家常吃的豚骨濃湯不太一樣。 進到店內,空間不算大,大概不到十個位子,不過就我和另外兩組客人而已。一旁就是食 券販賣機,來不及拍、就稍微記了一下、店家主要供應四種拉麵:煮干らーめん(魚干拉 麵)、昔ながらのらーめん(傳統拉麵)、塩らーめん(鹽味拉麵)、つけ麺(沾麵),有分特 製的和普通,沾麵有分成四種大小。店家還有賣玉子飯、炊飯等商品。到訪的當天,點了 麵之後想再加個什麼,玉子飯沒了,只好點了炊飯。 店內就兩位師傅在忙,不過他們英文好像不太流利,我也就點了單之後就乖乖等我的麵。 很快的,麵就上桌了。 我點的是特製煮干らーめん。拉麵上桌時、不像豚骨湯頭那樣迎面撲來濃厚的油花香氣, 而是清爽淡雅的香味。喝了一口湯,是很清爽的魚介系湯頭,淡淡的海味搭著些許醬油香 氣,鹹度恰到好處,口感很順、不膩,是可以整碗喝下的湯。 台灣多數小吃店的湯麵、好像都是用大骨為主、再用肉臊帶出來的味道。有不少店家湯頭 的味道不夠扎實,就乾脆多淋些肉臊硬把味道拉上來,這樣的作法、和『煮干鰮らーめん 圓』的湯比起來,反而更顯油膩。很多不喜歡吃日式拉麵的女生,抱怨的就是那濃厚豚 骨湯頭上層浮的和裡頭飄的油實在讓人討厭。如果是這樣,那可以來這邊喝喝看這麵湯, 比起台灣陽春麵的湯都還清爽,卻有更香的海味,值得一試 麵的部份,是用粗度中間的麵,看起來有參入不同的粉,不知道是不是有加了些蕎麥粉增 加香氣呢?嚼勁在這粗度的話還算可以,比一蘭的好蠻多的。筍乾的部份則是偏軟了些, 不到非常脆,不過我個人對筍乾沒什麼成見就是了。 叉燒的部份有兩種,乍看之下有些偏弱,沒什麼油花、而且有些放到涼了。但是實際吃的 時候,味道還蠻香的,瘦肉雖然佔多數,但吃起來也不柴,搭配魚介系湯頭一起吃反而覺 得很清爽舒服。 在食券販賣機前看到炊飯就忍不住點了。這炊飯染色頗深,吃起來有著濃郁的醬油香;米 飯被炊煮的有些偏油亮溼潤,但口感卻很Q彈。切的大小適中的肉丁則是有些硬,染色頗 深的米飯搭配香菇丁和肉丁的香氣一起吃,口感的層次很豐富,很好吃。這趟來日本吃了 幾家炊飯,印象都很好,之後自己有下廚的的話實在很想研究看看要怎麼做啊! 整體來說,『煮干鰮らーめん 圓』實在是讓我很滿意的店家。一方面抱著朝聖心態、總 算稍稍了解多數日本人會喜歡吃的拉麵到底長什麼樣子,一方面則是對這樣形式的拉麵感 到滿意,拉麵不一定得是濃厚到懾人的豚骨湯頭,淡雅的魚介系湯頭和著醬油香也很棒。 硬要說的話,『煮干鰮らーめん 圓』可能比較接近當年傳入橫濱中華街的拉麵、或是接 近我們台灣在吃的湯麵,像我們在吃的家常店家。一碗吃起來很親切、很舒服、很滿足, 會讓人想把湯喝光的拉麵,我想這是我對『煮干鰮らーめん 圓』的短評。吃飽喝足之後 ,離席之前,和店家說了句謝謝和再見,店家也很有朝氣的和我說了謝謝歡迎再來。如果 有到西東京活動的朋友,不妨可以繞過來試試看。 這趟出國前,身邊很多朋友擔心我第一次出國就自助,而且一來就是 20 天,要來日本卻 講不出幾句日文,是要怎麼辦?唉呦,沒那麼誇張嘛!會說你好、請、謝謝、不好意思、 對不起,網路有通的話、就可以在日本四處玩了啦! 吃飯更不是問題,只要會說:你好、我是誰誰誰、我有預約、請給我這個、請幫我結帳, 剩下的比手畫腳就可以了啦!從路邊攤到米其林三星懷石料理,我還不是一個人吃透透; 更何況訪日觀光客超多,多數店家就算中文不行,英文也會個幾句,沒問題的。簡單心得 ,分享給大家。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5 http://ppholic.saglin.net/blog/?p=1295> 煮干鰮らーめん 圓 [Tabelog 網址] http://tabelog.com/tokyo/A1329/A132904/13091258/ [Tabelog 分數] 4.28,Tabelog Top 100 [營業時間] 11:00~15:00,17:00~24:00,水曜日晚上定休 -- 批批/PP美少女攝影/不專業吃貨專職隨性遊拍 & 飲食隨筆 Please Follow Me >> PP.Holic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ppholic.tw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27.14.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Food/M.1428846895.A.840.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v524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