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Japandrama 板
 
[元專欄] 《Mother》:媽媽們的十字架 Part3
May 1st 2015, 20:08, by kkqt0710

作者kkqt0710 (KKQT)

看板Japandrama

標題[坂元專欄] 《Mother》:媽媽們的十字架 Part3

時間Fri May 1 20:08:00 2015

致鈴原繼美:   我想,雖然妳的真實姓名叫做蘆田愛菜,但是現在請妳允許我叫妳繼美,那個妳六歲時演 的那一齣戲中、《Mother》裡的那個角色。   也許妳現在很難想像妳六歲時的容貌被保留在這齣戲中,但不管妳長的多大了、變的多高 了,有許多觀眾的心目中,妳永遠都是繼美。雖然這對一個演員不是一件好事。但我希望 妳知道,演過《Mother》後的妳,也承襲了戲中所有媽媽的愛、她們的十字架都是為了妳 而揹,而這也是坂元老師寫給妳的最好禮物。   我到現在有時還會猜想,妳真的清楚怜南跟繼美的悲痛嗎?當妳虛弱地對著泰子媽媽說「 我想去札幌的托兒所,不知道那裡還收不收我這麼大的孩子嗎」。在那一瞬間泰子媽媽哭 了、很多觀眾也在那一瞬間被妳感動了,整齣戲的起點就從那裡開始,那是一段極其悲痛 的孤兒之聲。即使我比較期盼著妳其實不太了解這種悲慘、那純粹只是導演水田叔叔跟坂 元老師為妳的外貌下了一道神奇魔法,一道戲中所有女人都肯為妳揹十字架的魔法。   妳知道嗎?也許一直到妳成年之後,回頭再來看《Mother》,妳會覺得害羞,當初的自己 怎麼可以演的這麼天真、這麼讓人替妳感到悲痛。但除了妳以外,我猜也許妳會對其他媽 媽們有著別的感觸吧?   真千子媽媽對著妳表演的那份斷腸似悲苦母愛。裕子婆婆教妳翻單槓後空翻時的溫柔體貼 下有著別的苦衷,那是一份「默默保護」的母愛。淳子婆婆叫妳叫她「外婆」時的溫柔神 情,那是一份「不論妳去哪裡我都會支持妳」的母愛。當然,當泰子媽媽握住妳雙手時的 那份堅定,可能是妳一直到現在都很難忘記的溫柔。   也許過了幾年之後,妳還會再演坂元老師的作品,但我相信妳這輩子可能都無法忘記鈴原 繼美這個角色,以及他在妳這個角色所投入的關愛。   也許妳不曉得,坂元老師在寫《Mother》之前,他寫的校園劇《我們的教科書》剛讓他得 日本腳本家最高榮譽之一的「向田邦子賞」,於是他接下來又寫了校園劇《太陽與海的教 室》(妳現在應該知道月九這個時段的可怕吧?)跟改編韓國電影的《我的野蠻女友》, 這些東西他都寫了十幾年了,可能也煩了。   當時在他的心中一定有點妳這個角色眉目出現,那是值得所有女人替她揹十字架的角色, 他可能有點遲疑「我真的該寫這麼悲苦的腳本嗎?」,但最後他還是寫出來了。   而他在寫這個角色時,一定也沒想到妳、蘆田愛菜的存在,居然完美了這個可憐小孩的存 在。當他在螢幕上看到妳的表演時,他的心中一定比誰都還要激動吧。妳成就了他延續《 Mother》的榮光,讓他有動力跟籌碼可以不斷地跟電視台拍他心目中所有女人的體悟。   從《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Woman》(妳還記得跟妳合作拍《再見了我們的幼稚園 》的滿島光姐姐嗎?)、《最高的離婚》、《馬賽克日本》,一直到他寫出最多女人戲的 《問題餐廳》,每一齣的女人們、媽媽們都是坂元老師身為一個男人去細想每個女性遇到 各種挫折、會做出的各種偉大犧牲、偉大精神,而妳就是坂元老師寫女性們的起點。   不論妳之後的發展是如何,遇到什麼樣的挫折,只要妳能重看《Mother》,妳一定也能體 悟到他用了多少角色去堆壘出對妳的「母愛」。身為一個演員,這是一個編劇能給妳最好 禮物,而他一定也在等著妳跟他討論《Mother》裡所有媽媽們的愛吧。   因為妳,就是他的十字架。     P.S.如果有一天妳又遇到了泰子媽媽,請不要忘記告訴她「我知道奶油蘇打是飲料哦」, 她一定會笑的很開心的。 -- 歡迎,「重點就在括號裡」 https://www.facebook.com/SomethingFilmDrama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28.14.24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Japandrama/M.1430482087.A.C59.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v524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